大汖古村——挂在太行山的油画
大汖古村——挂在太行山的油画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旅游先认字,上山下水《康熙字典》里读pìn, 但在此处读chàng,地方口音。山清水秀之处、水从高处坠落下来为之“汖”。大汖古村位于山西省盂县梁家寨村南边6公里的太行深山沟,村西边山口有三条瀑布,由大至小依次称为“大汖” “二汖”“三汖”。大汖离村最近,村子也因此而得名。

村子后面曾有座镇山大王庙,里面供奉着7尊石像,镇山大王石像背后记有"北魏永安二年”(529年),因此推测此村至少有近1500年的历史。村子依山而建,全部用石头、夯土建筑,是中国传统建筑中最环保、最节约、最基础的材料,曾经有位建筑学家说:“任何艺术作品都应该以材质作为它的自然本质”,大汖的本质是石头,它们用石头砌成了最动听、最原始、最朴实的音乐。它们砌在黄土高坡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因而被誉为“太行山深处的小布达拉宫“ 。

村子里的岁月是静谧的,因为只剩下五六户人家的村子再也喧闹不起来了;村子是上一代人的乡愁,现在的年轻人艳羡繁华现代,决绝地离开。全国各地来此旅游的人,是村里匆匆的过客,他们来此寻求着某种缺失的记忆, 然后在得到一些满足后离开。

守望的,依然是那些老人、老宅、石碾、石磨。在晨光、夕阳之中,绽放着原始自然的生命之光,呼唤着隐匿在岁月中的丝丝乡愁, 用一抹油画般的魅力回报着岁月的馈赠。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