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实现“三赢”
阳泉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实现“三赢”

位于阳泉郊区河底镇武家庄村的净水厂土建工程主体建设基本完成,净水厂雏形初现;油瓮水库坝体混凝土浇筑工程进展顺利;阳泉郊区温河灌区南干渠管线工程正加紧施工;河底镇污水处理厂的工人例行检修设备,确保正常运转……寒冬时节,严寒挡不住建设者的热情,在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各个建设工地,各项工程有序推进。

阳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生态筑基战略,让碧水长流,坚持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让碧波荡漾、水清岸绿、美景常在;要以涵养水源和自然保护地建设为重点,加强水源地及水源涵养区等生态功能区建设,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绘好阳泉“山水田园画”。

阳泉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是阳泉市积极践行“五水同治”要求的具体实践。这一项目采用PPP投资模式,概算总投资约2.9亿元,包括温河灌区供水改造工程和河底镇污水处理厂工程两个子项目。项目通过扩容改造水库,维修、改造温河灌区干渠,新建供水管路和水厂,建设污水处理厂等工程,保障郊区荫营镇、河底镇和西南舁乡的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项目建成后采用BOT运作方式,由项目公司负责投融资、建设、运营及维护。

截至目前,武家庄净水厂已完成取水泵房、脱水机房、浓缩池等主体工程建设,V型滤池、机修间、清水池、送水泵房及吸水井正在施工;油瓮水库已完成库区道路路基建设,正在进行坝体加高和培厚混凝土浇筑,大坝下游溢流面混凝土浇筑完成工程量的70%;苇泊工业园区段管线、娘子关水源白泉站取水口-南窑庄泵站的输水管道正在铺设中;北干高位调蓄池和河底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运。

按照计划,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力争年底完成投资1.2亿元,完成武家庄净水厂建筑物土建工程,完成南干渠东村村、牵牛镇村、苇泊工业园区、杨树沟村等路段的管线铺设工程、完成油瓮水库坝体混凝土浇筑工程。明年,将完成武家庄净水厂土建工程、设备安装调试,温河灌区南北干渠管线工程。同时,油瓮水库扩容改造工程全部建设完成。预计到2023年6月,水务一体化项目将投入试运行。

项目建成投运后,能保障荫营镇、河底镇和西南舁乡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保障荫营镇区3万人用水安全,解决河底镇镇区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改善河道两岸的生态环境,提升沿河居民生活品质,改善河底镇投资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赢”。(侯节)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