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锻造山城精兵---阳泉消防2021年度全员岗位大练兵纪实
聚焦主责主业 锻造山城精兵---阳泉消防2021年度全员岗位大练兵纪实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2021年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总队党委、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坚持“统一领导、全员参训、按岗施训、奖惩并举、提质强能”的基本原则,主动对标主责主业,瞄准实战打赢,用更加强烈的政治自觉、无比坚定的使命担当、只争朝夕的战斗姿态和逆水行舟的拼搏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实现“双稳定”。

党委统揽,理清练兵思路

准确定调。支队按照“党委统揽、指挥部主抓、大队主管、消防站组训、指战员主练”的练兵思路,通过召开党委会、办公会议战议训议安全形成决议下发支队通知10份,出台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战训工作的意见》和《加强战训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准确施策。坚持“主官领训、机关带训、全员参训”的原则,树立“全员过关、人人达标”的练兵意识,班子成员积极参训带训,干部坚持跑在前、练在前,做表率、立标杆,一级带一级,队伍练兵氛围显著提升。三是准确定位。支队立足灾害风险、实战需求,开展地震、低质灾害、大型综合体、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防汛抗洪抢险等典型灾害事故综合演练11次,组织开展地震拉动4次,检验队伍作战效能和应急救援响应机制。 

创新模式,抓实练兵制度

分类练兵。支队组织各类专业培训,42名指战员取得红十字会初级救护员资质,新增7名潜水员和7名舟艇驾驶员,8名指战员取得地震救援专业资质,24名指战员取得山岳绳索救援二级操作资质,新购置4头搜救犬后现共有7头搜救犬、8名训导员完成搜救犬分队重组升级;与中铁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阳泉站、气象局、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军分区、应急局、武警形成联动联战机制,多次在森林火灾等重大灾情中合作救援。

推动练兵。利用“战训业务大讲堂”和微信群交流平台,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理论实操授课12次,开展数字化预案评比对各级进行了统一标准,切实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战术与预案互衍。先后成功处置了“2.19”平定县张庄镇山火,“3.20 ”城区铭阳商贸有限公司粮油库火灾,“9.3”恒大工地工人50米升井救援事故以及国庆汛期辖区各类救援事故等警情。三是激励练兵。将训练基础差、底子薄的人员列入重点练兵对象,制定《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激励练兵五项硬性措施》,在支队网开设全员岗位大练兵专栏,设立考核比武“红黄绿”牌和龙虎榜,同步将体能考核作为干部晋职、消防员晋级和年度评优评先的首要条件,深层次、多角度激发指战员练兵激情。 

防控安全,把准练兵脉搏

筑牢防线。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和纪委牵头针对作战训练安全督导检查基层队站28次,查找问题隐患并整改63条。

抓住关键。定期组织召开作战训练安全形势分析会、大讲堂、微课堂,找准练兵和作战安全的薄弱环节,让班长骨干讲经历、传经验、谈体会,言传身教示范引领,筑牢安全工作成果。三是亮出底线。坚持主官分工不分家,实行安全事故主官负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督促全市各级队伍主官主动督训督战,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全面夯实了“人人想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责任意识。

多措并举,检验练兵成效

健全制度。着力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掌握练兵成效,重点帮扶指导,确保岗位训全、科目训到、内容训实。支队练兵以来共下发考核比武通报10份,督察通报13份,查找问题86条并全部整改完毕。

强化保障。树立“备战即作战”理念,加大练兵经费投入和训练设施建设力度,投入85万元购置地震救援器材装备,投入30万元购置制作训练比武器材装备,与13家应急救援部门建立联勤联动联战会商机制,成立了11个领域的应急救援专家组,不断提升联合保障能力。

以考促训。今年机关共开展考核16次,大队、消防站月考核10次,组织机关、大队、消防站、专职队、微型消防站开展“火蓝尖兵”冬训、夏训比武竞赛2次,9月3日协同阳泉市应急局、市人社局、团市委共同举办全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全年岗位练兵工作筑牢了坚实基础,以更严的制度、更实的措施、更加优异的成绩做好执勤备战和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全员岗位大练兵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正视所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神圣职责,进一步振奋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全力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工作,为保卫阳泉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