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路 美了村 鼓了兜
有了路 美了村 鼓了兜

草莓种植大棚、猕猴桃采摘园、水果玉米采摘园;紫薇花、油菜花、薰衣草、油葵、翠竹……对于阳泉城区义井镇圪台村发展的农业采摘和休闲观光项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增这样说——有了路,美了村,鼓了兜!

近年来,圪台村发挥城郊区位优势,采取村企合作的模式,一方面种植草莓、猕猴桃、水果玉米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另一方面种植紫薇花、油菜花、薰衣草、油葵、翠竹等打造花海景观带。在提升村庄“颜值”的同时带动了农民增收。

草莓种植大棚里暖意融融,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果香味,绿油油的秧蔓中点缀着色泽鲜红、个大饱满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农技员董素珍弯下腰,随手摘下一个草莓,放在掌心介绍:“我们种植的是奶油草莓。这个品种的草莓,吃起来软糯香甜,有淡淡的奶香味,很受欢迎。草莓品质好,除了日常管护得到位,还有一些小妙招。”董素珍指了指草莓蔓中直挺、细长的绿色小苗,接着说:“这是大蒜苗,大蒜苗有杀菌作用。把它们种在大棚里,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草莓品质。”

大棚里负责管护工作的是圪台村村民张金鱼。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学习,她已经成了种植草莓的一把好手。张金鱼一边清理杂草、枯叶,一边说:“村里发展采摘农业,为不少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挺好的。”

距离大棚不远处的猕猴桃采摘园里种植着1米高的猕猴桃苗。王增介绍,村干部考察发现村里的气候、土壤和水质适合种植山东省的博山“碧玉”猕猴桃。这个品种的猕猴桃,香甜爽口,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市场认可度较高。于是,去年村里尝试种植了15亩“碧玉”猕猴桃。“猕猴桃种植在本地不多见,我们引进种植就是为了让市民有不一样的采摘体验。猕猴桃挂果需要3年,明年猕猴桃成熟,市民就可以来尝鲜了。”王增说,“如果明年收成达到预期,我们会再种植85亩,形成百亩规模的猕猴桃种植产业。”

圪台村健身步道的两侧,是村里打造的花海景观带。王增掏出手机,翻开今年5月拍摄的油葵照片,油葵花海的场景立刻展现在眼前:绿色的田野间,朵朵花盘像一张张“笑脸”绽放其中。“当时好多市民来‘打卡’拍照,村里可热闹了。”王增笑着说,“花期过了以后,我们摘下来的油葵,还榨出1000多斤葵花籽油。种植油葵既能观赏又能食用,一举两得。”

“明年,我们将在管护好现有农作物、花卉苗木的基础上,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种植品种,争取让我们村成为‘果篮子’和‘后花园’。”王增对未来充满期待。(赵澄宇)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