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双减”政策 平定县教科局亮出岁末成绩单
扎实推进“双减”政策 平定县教科局亮出岁末成绩单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实习记者栾晓东)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双减”决策部署,把“双减”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平定县教科局在局长郝润涛的带领下专门组建了 “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部门协调,强力联动推进。截止目前,平定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注销,课后服务全面展开,在2021年岁末,为平定县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校外培训“出重拳”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平定县教科局成立6个校外培训治理专项督查组,按照“生源地包点分片”的原则,在休息日、法定节假日不间断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并联合市场监管、民政、公安等部门对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联合督查。目前,平定县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21所已全面完成注销,压减率实现100%。

同时,教科局还制定校外培训广告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联合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全面清除校外培训违规广告,并形成常态化监管体系,以防校外学科类培训死灰复燃。

校内课后“玩花样”

为提升教学质量,丰富学生课后活动,平定县教科局在中小学课后服务上玩起了“花样”,实行“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的课后服务模式。在做好作业辅导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学校自身资源,聘请专业教师和家长、社会志愿者、民间艺人等,组建了包括体育、音美、书法、舞蹈、传统非遗等514个活动社团,实现了全县92所义务教育学校27948名学生的课后服务全覆盖。这项举措既培养了学生兴趣爱好,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得到了家长及社会的一致好评。其中巨城联校移壤示范小学传承的移壤“龙灯舞”,更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课堂作业“花心思”

围绕“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及作业管理情况,平定县教科局除了制定相关制度对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作业布置提出具体要求外,更举办“平定县中小学校长、副校长、骨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训练营”及“思作业实施质量 研作业管理效能”的专题视频培训,覆盖全县中小学校长、教师3000余人次。这些活动的举办极大的优化了教师的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在校学习效率,“控量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当然,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和配合。平定县各中小学通过宣传单、微信朋友圈、家长群等方式,向家长全面介绍国家“双减”政策,搭建沟通平台,实现家校共育。

新的一年里,平定县教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双减”政策要求,稳步推进教学改革,扎实提升课堂效率,做好减负增效新答卷。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