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养牛产业 期待“牛”日子
发展养牛产业 期待“牛”日子

冬日的早晨,山间的薄雾慢慢散去。盂县东梁乡西梁村的养牛场建在山间,几栋建筑物在阳光的照射下,轮廓逐渐清晰。喂过饲料后,牛倌刘存元手脚麻利地打开牛舍大门,把牛赶到院里“散步”。西梁村党支部书记侯志伟来到牛舍例行察看。看到牛儿长得膘肥体壮,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看来,牛儿已经适应了环境,我们可以扩大养殖规模了。”

西梁村位于盂县西部,曾是个低收入村。多年来,村里以种植业为主,村民收入来源单一。2020年,西梁村村支“两委”谋划发展养殖产业,既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又能提供一些工作岗位带动村民增收。

“我们村有不少养殖户,村民养殖经验丰富,而且村里耕地多,秸秆制作饲料,既提高秸秆利用率,又减轻了森林草原防火的压力。”侯志伟说,“综合这些优势,我们决定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2021年初,西梁村的肉牛养殖产业正式立项。2021年6月,投资70多万元的养殖场开工建设。养殖场占地30亩,划分为养殖区、饲料区、管理区等,计划建设2~3个牛舍,养殖规模100头以上。

2021年10月,养殖场一期建设顺利完工,牛舍具备了“入住”条件。西梁村派代表赴忻州市定襄县,购进了50头西门塔尔四代肉牛。初次养殖,西梁村决定尝试繁育小牛。侯志伟说:“小牛育肥周期短,养殖6~8个月即可出栏,我们可以边销售边繁育,加快资金回流速度,见效更快。”

西梁村有41户86名脱贫户,其中有一部分是老弱病残和失能村民。养殖场的一个重要任务,是通过提供工作岗位和产业分红的方式,确保他们不返贫。养殖场建成后,优先为脱贫户提供工作机会。

23岁的郭庆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残疾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这几天,养殖场需要集中清理牛粪,侯志伟把这个工作安排给了郭庆。“清理牛粪、打扫圈舍这些工作我都能做,每天能挣50元工资,我很满足。”郭庆说。

养牛是个技术活儿,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刘存元被养殖场聘用。他为牛配饲料、喂水,还要注意观察牛的生长状况。“简单的问题咱们自己能处理。遇上复杂的问题,我们就向村里的兽医求助。乡里畜牧站的专家也常到养殖场做技术指导。”刘存元说。

西梁村耕地较多。2021年,村里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经过改造的高标准农田更利于农机耕作,粮食产量也更高。西梁村村支“两委”又在玉米种植上动起了脑筋。“比起黄贮饲料,青贮饲料营养价值更高。我们计划利用集体的土地种植一些适合做青贮饲料的玉米,给牛改善‘伙食’。农业农村部门大力推广的秸秆粉碎打捆机,能直接把秸秆加工成牛饲料,我们也想尝试一下。”侯志伟说。

今年春天,养殖场就可以繁育小牛了。同时,村里还准备再建设2栋牛舍,扩大养殖规模,养牛数量稳定在100头后,预计每年有30万元的收入。“我们还准备建设1个化粪池,收集牛粪为农田施肥,再种植玉米作为青贮饲料,实现种养循环。”侯志伟说。(侯节)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