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城区晋东一社区:居民“自治”全覆盖,和谐社区“我”当家
阳泉城区晋东一社区:居民“自治”全覆盖,和谐社区“我”当家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阳泉城区晋东一社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为巩固改造成果,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晋东一社区把握城市基层管理的关键环节,成立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自管会成立前期,在各楼栋和小区公示栏张贴公告,网格员挨家挨户向居民进行政策宣传,推举单元长、楼长成立筹备组,通过居民自荐和社区党委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拟定候选人名单,对报名人资格进行仔细审核,最终确定了15名自管委会成员,其中包括党员12名,社区成立中区、北区、世纪小区三个片区自管会,每个片区由5人负责,共同协商管理小区治安、服务、宣传、卫生、维护等事务,传达居民心声,维护居民权益。自管会成立以后,在社区的指导下,立即召开了第一次小组会议,自管会成员们踊跃发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就居民日常生活中重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为建设文明小区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先针对晋东一社区部分公共设施老化,维修困难的情况,尤其是居民反映的多处路灯损坏,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自管委员会与社区联系,向物业反映情况,督促尽快完成维修。另就楼道堆积杂物、建筑垃圾倾倒不规范等问题从宣传、处理、维护等方面切入,共同商议并形成意见。

自管会的成立是完善社区党建引领的重要组成部分,变被动为主动,让基层群众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同时也使社区从原来的领导者、组织者逐步转变为推动者、宣传者。充分发挥“自管会”居民自治功能,进一步引导自管会完善管理机制,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实处,构建上下联动、居民自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