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牛村镇:牛年蹄疾步稳 共绘幸福“牛”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22-01-10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张福锁、刘帅文、荆浩)“我镇的目标是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把瓜果、菌类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加以培育,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盂县牛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宜斌表示,美丽乡村不仅会成为牛村镇独特的风景线,也将成为宜居宜耕的美丽家园。

2021年,牛村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现经济行稳致远、镇域安定和谐为目标,认真落实盂县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域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镇、村主干道路 打造“六乱”整治标杆

在过去的一年里,牛村镇以镇、村街道为主体,上下同步调,党群齐发力,聚焦“六乱”整治,推进所有行政村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家园夯实基础。

其中,牛村大街扩容提质工程和牛村镇温池村主街道立面提质改造工程成为牛村镇“六乱”整治标杆项目。

1600米长的牛村大街耗资300余万元,旧有街面全部拓宽改造,并重新铺设沥青,埋设下水管网,所有室外各种线路铺设下地,80余盏太阳能路灯焕然一新,装饰宣传牌匾整齐划一,入村口以及沿路也进行了美化亮化,同时还增设了公交站台。

而温池村主街道则在上级奖补资金的支持下,继续投资30余万元,沿街门面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用真石漆进行粉刷美化,并统一设计村标、巷标以及宣传专栏。

在牛村镇党委、政府和村民们的不懈努力下,一处处垃圾死角被灭迹,一根根电缆从“空中”到“地下”,一个个村庄“脱胎换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在这里奏响。

高站位打造连片示范区 让“美丽乡村”全域绽放

沃野织锦绣,乡村绘新图。从“六乱”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牛村镇通过以点串线以线促面,把乡域内的生态资源、民俗文化、特色村庄等进行有机串联,打造了以生态修复为基础功能,融合文化、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真正做到了一路风光一路景、一带洁净一带美。

牛村镇党委副书记王虹介绍,牛村镇是山西省全域旅游太行板块的重要节点,是盂县美丽乡村建设重点乡镇。前期主要在温池、后元吉、石圪塘、洪塘、前元吉五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目前,温池的党建公园;后元吉的水网改造、立面粉刷、沿街路面美化;石圪塘的沿街路面、墙面美化亮化,休闲公园;洪塘的道路硬化、墙面整刷绘画;前元吉的公厕、党建步道已全部完成。

“通过连片示范区建设,将原先美丽乡村碎片化变的系统化,把各个行政村单打独斗式的建设,变成连片的整体开发,这样使纯粹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演变成乡村经济文化的全面振兴。”王虹讲到。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牛村镇乡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社会治理更加有效,群众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大棚产业富民增收 为乡村振兴添薪续力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牛村镇依托盂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契机,坚持把大棚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以温池、后元吉、南下庄大棚专业合作社为龙头,集体收入稳步增长,带动效应明显,不仅为镇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引擎,也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现在后元吉采摘园共有37个有机农业精品大棚,种有草莓、圣女果、平菇三种经济类作物,都是好品种,主要供应阳泉地区,如果气候一直保持的话,预计一个棚能收入3万元左右。下一步,还计划引进20余种果蔬植木,打造集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绿色有机生态胜地。”园区负责人王师傅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此外,温池的88个蔬菜大棚和南下庄的40个日光温室大棚,也突显了牛村镇的果蔬种植富民战略。

稳步发展中的牛村镇通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产业振兴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已形成了“村里有产业,村民能就业,收入有保障,生活有模样”的新格局,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产业线”加“交通线” 提速提质新型城镇化建设

奋楫笃行立潮头,擎旗竞进再出发。在2022年的发展规划中,后元吉村腐竹加工建设项目和裕光煤电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产业链延伸的大地固废项目将成为牛村镇产业升级转型的新目标,牛村到白土坡交通线建设项目将成为牛村镇综合交通体系的新方向,两者互促共进,在提速、提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同时,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牛村镇党委书记赵涛表示,站在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点上,牛村镇将继续聚焦重点、找准抓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奋力推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好新时代“幸福牛村”建设的新篇章。


编辑:李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