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关镇“雄关古道 水美城西”项目获得省级专项资金支持
娘子关镇“雄关古道 水美城西”项目获得省级专项资金支持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石青春)近日,阳泉市财政局向平定县下达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500万元,用于娘子关镇“雄关古道、水美城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这也标志着娘子关全域旅游发展的又张一名片走上了开发建设的快车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雄关古道、水美城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是娘子关镇政府认真落实省市县“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一体同抓的又一具体行动。

娘子关镇城西村位于娘子关镇西2公里处,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该村三面环山、一水绕村,大小泉眼遍布全村,村域内地形起伏、自然生态良好、历史人文深厚,有长城、烽火台、承天军城、岩崖古道、西兵营、弹药库等军事遗址;有老君庙、三官庙、孔子庙、山神庙等庙宇遗存;有花灯、东北大秧歌等民俗文化;湿地公园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来观光垂钓,为古村增添了无尽的活力。七十年代,由娘子军民兵班在距地面150米的峭壁,开山修路、凿渠打洞、提水引流的2500米的水渠——向阳渠,数十年来更被传为佳话。

村容村貌改善、生态环境整治、乡村文化展示、泉水产业兴起、文旅融合发展,娘子关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事路线的建设更是让这个沉寂的古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美丽乡村建设成了振兴乡村的新引擎。

“雄关古道、水美城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推进必将成为擦亮叫响娘子关文旅品牌、提升娘子关吸引力影响力,打造娘子关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又一闪亮明珠。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