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总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通报表扬
阳泉市总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通报表扬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下发《关于通报表扬“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决定》,通报表扬阳泉市总工会为2017—2020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近年来,阳泉市总工会认真落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紧紧围绕“农民工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等法律服务需求,创新维权思路,拓展服务方式,推动全市农民工群体依法维权工作不断规范化、专业化。

加强领导,健全完善工作体系

成立以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永忠任组长,阳泉市司法局和市总工会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全市“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工作领导组,推动6个县(区)全部成立工作领导组。市县两级把开展专项服务活动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坚持专项服务行动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为确保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全面建立宣传造势、资料收集、经费管理、安全工作、总结激励等制度。积极主动争取司法行政部门支持,组建涵盖工会干部、法律工作者、劳动争议调解专家、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教授等各类法律人才的法律服务“百名法律人才专家库”,采取“点单”与“套餐”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农民工职业特点选派服务队伍。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力度,确保组织发动、活动宣传、工作补贴等专项服务活动顺利开展。

形成合力,拓展依法维权路径

阳泉市“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永忠出席启动仪式,为法律服务队伍授旗,为服务行动定方向、提要求。发挥“阳泉工会大讲堂”平台作用,分阶段分领域选派“百名法律专家库”成员深入一线建筑工地,先后开展了300余场维权讲堂,受益农民工达1.58万人。市总工会在“智慧工会”开设“在线咨询”“留言咨询”“法律援助”服务通道,建设了统一规范、功能互补的网站、微博、微信和“阳泉工会”APP等新媒体法律服务矩阵。坚持每年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行动同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吸纳法律志愿者、心理咨询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增强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项目。

服务大局,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运用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室和法律援助维权服务中心阵地优势,为农民工开设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与两个专业律师事务所合作,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在法律咨询、争议调解、代书、代理等方面为农民工提供专业化服务。“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共组建服务队伍136支,走进重点企业768个,开展服务活动1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31万份,服务农民工8.26万人次,现场法律咨询3680余件,调解工资拖欠128件,受益农民工达2635人。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