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铁路部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推出贴心服务
阳泉市铁路部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推出贴心服务

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即将启幕,阳泉市铁路部门将如何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又将推出哪些贴心服务,提升旅客出行满意度?1月13日,记者走进阳泉北站实地体验。

上午9时,记者来到阳泉北站售票厅,看到佩戴着护目镜和N95口罩的保洁员杨显萍正在擦拭售票口的隔离护栏。她右手拿着抹布,左手拿着装有消毒液的喷壶,每擦拭一处,都会先用消毒液进行消毒。杨显萍边忙边说:“马上就要春运了,我们的日常保洁会更加严格,每两小时就要对公共区域进行一次集中消毒。”

售票厅的墙上张贴着关于进京旅客的温馨提示,液晶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宣传标语。阳泉北站车间副主任高冠群介绍,为保证2022年春运的顺利开展,站里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前制定了各项应急预案,对现场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电梯、取暖设备、检票闸机等开展排查,以确保旅客的出行安全。

在候车大厅入口处,摆放着关于进京旅客的车站查验提示和进入候车大厅需要注意的温馨提示,每个进入候车大厅的旅客都要查验健康码和身份证。对于进京旅客,阳泉北站按照相关要求,用蓝色的围布围出一个相对独立的安检区域。佩戴着医用隔离面罩和护目镜的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查验每一位进京旅客的核酸检测证明。在候车的其他区域,做好个人防护的旅客们也自觉隔位就座。

高冠群介绍,车站对进站人员实行100%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对进京旅客查验“北京健康宝”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车站对进京旅客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要查验2次,请大家提前预留时间备查。同时,去往张家口方向的旅客也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按照阳泉市铁路部门的相关要求,阳泉北站每隔2小时就要对电梯、卫生间、通道、候车室、售票厅、门把手、扶手等重点旅客聚集公共区域及重点部位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每日一次全面预防性消毒,以确保候车环境安全。结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阳泉北站再次细化了应急预案,全面细化进站测温、站台消毒等各个环节,并提前对疫情防控的全流程,包括设备消杀和环境消杀开展了全方位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及时应对。

进入春运后,阳泉北站还将安排志愿者,为旅客出行提供良好服务,乘客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寻找穿有红马甲的志愿者进行咨询。阳泉北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春运期间,受疫情影响,列车运行可能有所调整,希望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及时关注站内公告,合理选择车次,同时密切关注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提前准备有关证明资料。(韩朝春 冯梦琪)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