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消防救援支队矿区大队稳扎稳打推动社区消防工作迈上新台阶
阳泉消防救援支队矿区大队稳扎稳打推动社区消防工作迈上新台阶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为加强全区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前期阳泉消防救援支队矿区大队召开落实和加强社区消防宣传工作专题部署会后,沙坪街道办事处在会议后,以秋沟社区消防工作为着力点,针对自身找差距,积极采取措施,进行社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注重抓落实促提高,广泛宣传社区消防安全,努力提高社区群众的消防基础知识和预防火灾能力。

以九小场所和社区消防安全为重点,进行了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社区居民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对孤寡老人等重点住户进行关注,并做好记录;在深入各家各户进行防火检查时,重点发现和纠正居民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及堵塞占用通道楼梯、圈占消火栓、车辆乱停乱放影响消防车通道等行为,并与各户签订了安全告知书;对社区广大群众对消防知识掌握不多、理解不深、预防火灾认识还不到位的特点,组织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培训,又深入到社区开展一系列具有易学、易操作的灭火知识宣讲和演练,提高了广大居民对消防知识和灭火技能的掌握。

下一步,在开展日常消防安全工作时,要有意识地把社区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管理作为重点,加强对他们的帮扶。组织社区消防宣传员、社区消防志愿者实施社区消防人性化管理,建立了老、弱、病、残、孤、寡、呆傻、独居等弱势群体的帮扶档案,积极推动楼长或志愿者与帮扶对象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了点对点、一对一的消防特护行动,大力营造“关注消防、关爱生命”的舆论热潮。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