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消防救援支队矿区大队:平安来敲门 安全记心间
阳泉消防救援支队矿区大队:平安来敲门 安全记心间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为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不断提升家庭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近日,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矿区大队走进社区,开展消防宣传进家庭活动。

矿区消防大队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走进居民家中,面对面向群众宣传防火常识、灭火常识、逃生常识,重点针对老人、妇女等弱势群体进行讲解,同时提醒群众,“睡前关电气,生火做饭不离人、卧床不吸烟、小孩不玩火”,养成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好习惯。宣传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入户宣传的形式,向居民宣传消防知识,增强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结合居民生活实际,从家庭火灾基本常识入手,以“聊天”的方式就家用电器火灾预防、电动自行车停放等需要注意事项,向社区居民进行认真细致的讲述,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主动清理干净走廊过道等堆放的杂物和可燃物。做到安全用电用气,离开电源要随手关闭,不超负荷用电,不擅自改变燃气管道。

平安来敲门,安全记心间。消防宣传人员向市民传递消防知识的同时,还积极利用消防志愿者这一群体,进行消防宣传。连日来,矿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社区志愿者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社区消防志愿者深入到社区各类场所进行宣传讲解,运用面对面的传播方式给大家派发消防安全宣传单页、张贴消防海报,讲解冬季消防安全防火知识。同时,针对出现的一系列电动车乱停乱放、违规充电等危险行为,对其进行批评引导。在大队宣传员及社区志愿者的积极带动下,各居民态度热情、反响热烈,并积极参与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冬季天气干燥寒冷,用火用电普遍增多,群众火灾防控意识浅薄,正是火灾的高发期。此次消防志愿者宣传活动,调动了居民学习消防知识的积极性,提高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为进一步推近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夯实了公共消防安全基础。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