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煤总院举办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阳煤总院举办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王军、刘宏奇)1月14日上午,阳煤总院四层会议室内,随着主持工作的阳煤总院副院长王汝江宣布:“阳煤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现在开始”,演练正式拉开序幕。各相关科室部门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立即投入紧张有序的演练过程。

阳煤总院院领导张振、王汝江、郭瑞斌参加演练启动仪式并提出要求。阳泉市矿区卫体局、矿区疾控中心相关领导和专家观摩并指导本次演练。

上午9点30分,医院PCR实验室报告患者李某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医务科、预保科接报告后立即上报矿区卫体局和疾控中心,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内分泌科、急诊科立即实施封控、武保部全部出动维护现场秩序、对密切接触人员立即采样、专职人员指导防护消毒……

在现场演练环节中,专家和评委先后到达现场查看科室采取的应急措施,对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流程、密接人员隔离及采样、患者转运后终未消毒等进行了严格、认真的点评、指导,经过2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模拟,现场演练结束。

在总结点评会上,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阳泉矿区疾控中心、卫体局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先后发言,对本次演练给予肯定,就思想重视程度、防护用品穿脱、宣传与舆情处置、终末消毒、检验检测、精准防控和流调、人员管控、病人转运、全员培训、演练请示报告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王汝江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演练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本次演练是在国内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叠加春节返泉人员增多的情况下举办的。只有系统性的演练,才能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提前改进。本次演练暴露出不少漏洞,提醒我们要深刻绷紧防控之弦。阳煤总院作为矿区医疗卫生和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有责任守好矿区的“底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医院各部门要正视防控知识的欠缺和不足,切实转变观念,精准防控。下一步,医院将坚决贯彻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本次演练为契机,按照各位专家提出的要求,以应急预案为蓝图,认真组织多次演练,推动整改落实,夯实现有基础,巩固抗疫成果,改进抗疫流程,增强防控效果,持续提升总院的防控能力,决不辜负矿区乃至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重托。

郭瑞斌表示,医院首次新冠防控演练初步达到预期效果,但是在科室人员分工、处置流程、信息沟通、推导思维、心理调适、稳定患者、维持医疗秩序、采样部位和深度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还不熟练,下一步要有针对性地改进,确保不出任何意外状况。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