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防疫“安全阀”温暖旅客回家路
拧紧防疫“安全阀”温暖旅客回家路

1月17日是2022年春运首日。上午9点多,位于宁波北路东侧的阳泉综合交通客运枢纽,身穿制服、佩戴医用防护面罩和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查验每一位进入候车大厅旅客的行程码和健康码,一旁的志愿者正引导旅客有序候车。

阳泉市铁路部门提前安排部署,制定春运方案,举行春运启动仪式,以疫情防控、加岗备班、应急处置为工作重点,加强安检查危、安全卡控、进京二次查验等各项工作。同时,组织春运服务宣誓和签订承诺书,鼓励党员和团员青年职工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优质的出行服务。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春运没有了以往拥挤热闹的场面,阳泉东站的候车大厅显得有些冷清。阳泉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李莲芳介绍:“虽然客流和以往相比有所减少,但我们各方面的服务会一如既往,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拧紧防疫‘安全阀’,保障群众顺利出行。”

工作5年多的李青芝是阳泉站客运车间的团支部书记,她经常参加站里的志愿活动,帮着引导旅客、提拿行李和搀扶老人。刚刚送走一波旅客,身穿蓝色志愿者马甲的李青芝就顺手拿起抹布,又开始忙碌起来。李青芝说:“马上就要过春节,在外辛苦工作的人们着急回家,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每一位旅客的回家路。”

和李青芝一样,轮班的李光耀、尹超、赖旭鸣、张敏和张越等团员青年,都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他们有的引导候车旅客分散就座,有的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还有的帮助携带儿童的旅客提拿行李……大家用真诚的笑容、热情的服务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旅客,让归家的旅途充满温馨。

在阳泉市客运总站售票口,两位旅客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打开手机接受健康码、行程码和疫苗接种记录的“三码联查”。准备乘坐长途客车去往太原的王先生说:“刚才买票的时候,窗口的工作人员就提醒我们要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而且还查验了健康码、行程码和疫苗接种情况。车站内采取的防疫措施让我很有安全感。”

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强,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相关工作,阳泉市客运总站提前动手,全面检查,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该站制定了《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对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落实到各岗位,组织专人对全站的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做好运力储备,有效应对客流高峰,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同时,对站内各类服务标识进行清洁、整理,不明显的进行更换。

此外,阳泉市客运总站加强旅客信息查验,严格实名制管理,提醒旅客规范佩戴口罩、落实“一米线”外等候等要求,严格执行“四不进站、七不出站”要求,坚决做到客车不消毒不进站、司乘人员及乘客不戴口罩不出站,不系安全带不出站。

阳泉市客运总站副站长刘颖说:“我们严守‘测温、防护、消杀’三条底线,安排专人做好重点区域消毒和通风工作,尽心尽力为旅客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出行服务。”(冯梦琪)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