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养老服务新路径
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养老服务新路径

“人人都会老,我也终会老。趁我还没老,我要去帮老。大家都帮老,老人有依靠。”这首由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居民编写的《为老歌》在当地百姓中传唱。近年来,南山路街道聚焦破解社区养老难题,秉承“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养老”的工作思路,以党建赋能社区养老服务、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养老服务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养老服务资源,不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融合发展,切实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走出了一条“党建+居家养老服务”的创新之路。

南山路街道下辖16个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1.2万人,占常住居民总数的17.9%。南山路街道把养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养老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五级架构”,将党组织的关怀温暖传达到养老服务最末端,努力实现为老服务零距离、监督管理全方位的工作目标。

南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姬磊说,南山路街道建立了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动员多方力量统筹养老服务工作,坚持党建一起抓、资源一起用、工作一起推,有效促进养老服务与基层党建工作同步发展。随着“党建+居家养老服务”的深入推进,南山路街道实现了养老机构建在家门口、党日活动开展到居民中、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送到老人身边。

南山路街道以打造“普惠型养老服务”为目标,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服务站”。2020年10月,阳泉市首个嵌入式养老服务站——阳坡垴社区养老服务站成立,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生活护理、康复治疗、心理疏导、文体娱乐、送餐上门等服务。社区养老服务站党支部同时成立,实施“机构入驻、社区监管”运作模式,推动党组织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有效覆盖。2021年10月,全省首个超过1000平方米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站——南煤社区养老服务站启动运营。正在建设的北岭社区C型养老服务站预计2022年5月投入使用。同时,南山路街道以3个养老服务站为基点,整合街道医疗卫生、文化团体、社会组织等资源,辐射带动其他社区,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

截至目前,南山路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共入住老人22位,与16位老人签订了意向书,为4户老人提供长期居家协议服务,并累计为7276人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实现了“养老不离家”的愿望。

此外,南山路街道不断探索和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号召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安全、送欢乐、送安心“五送”服务。2020年6月,南山路街道承接了国家级特殊家庭帮扶重点项目——“暖心家园”,针对失独老人开展了一系列帮扶工作。阳光社区通过举办讲座、建立微信群的方式,“线上+线下”为老年人推送健康知识;五号桥社区工作人员走进独居老人家中,为老人普及冬季安全用电知识;阳坡垴社区设置“一键呼叫亲情号”,将117位老人手机上的数字键“1”设置成社区办公电话,方便老人寻求帮助;南煤社区组建各类文艺宣传队,开展文娱活动,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北岭社区定期组织退休老党员召开座谈会,引领老党员参与社区治理;阳坡垴、南深沟、朝阳街等社区以结对互助的形式,成立党员行动队,定期走访独居老人并给予帮助。

姬磊说,下一步,他们将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养老服务高水平提升,不断弘扬敬老孝老传统美德,让更多老年人安享“住在自家、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李超英 赵澄宇)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