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阳泉市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出炉
2021年阳泉市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出炉

日前,阳泉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2021年全市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据报告显示,去年阳泉市各级12315机构在各类投诉案件中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元。

阳泉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介绍,2020年,阳泉市将原先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知识产权共5条热线进行整合,实现了“五线合一”。这种“一号对外、集中接听、统一分流”的工作模式,方便消费者维权的同时,也使得当年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呈“三增长”。

2021年,阳泉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将维权工作关口前移,开展“消费维权为民服务下基层”系列活动,设立首批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引领市场主体共同打造诚信、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系列活动的举行,让阳泉市市场环境不断向好,消费者满意度有所提升。

去年,阳泉市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1386件,同比下降0.28%。其中,咨询15359件,占受理总量的72%,同比增加5.01%;投诉5247件,占受理总量的24%,同比增加1.28%;举报780件,占受理总量的4%,同比减少48.14%。

在受理的属于市场监管职责范围的咨询案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消费维权知识、网络交易监管、投诉举报处理。

在受理的投诉案件中,商品类投诉2826件,占投诉总量的54%;服务类投诉2421件,占投诉总量的46%。在商品类投诉中,排名前三的依次是一般食品、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在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三的依次是餐饮和住宿服务、其他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

在受理的举报案件中,主要违法行为集中在广告违法行为、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问题。(张泉东 梁峰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