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阳泉市交警一大队全面开启护航春运新征程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22-01-19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 通讯员白玉洁 张欣)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为保障春运期间辖区居民出行安全,阳泉市交警一大队结合辖区交管工作实际,全警出动,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的春运工作中,积极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约谈客货运企业 全面清零安全隐患

为切实加强辖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1月17日上午,阳泉市交警一大队教导员张燕钢主持召开“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交警一大队2022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启动仪式暨辖区重点企业联席会议,就企业车辆隐患清零、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张燕钢详细解读了大队春运工作方案,对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并设立企业安全运行奖惩机制,他强调: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要加强对驾驶人的教育管理,提醒驾驶人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不得超员、超速、酒驾、毒驾、醉驾、疲劳驾驶,安全文明行车,为群众的出行保驾护航。

随后,民警与客货运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22年春运交通安全责任书》,并在“平安春运 交警通行”横幅上郑重签名,自觉承诺时刻筑牢安全行车理念,把好手中的方向盘,共同维护道路安全秩序。

“兵分三路”进企业 夯实源头安全基础

为确保“春运”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乘车安全和货运车辆的出行安全,深入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进一步夯实源头管理,1月17日,交警一大队班子成员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兵分三路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开展春运前安全大检查,全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

活动中,检查组分别深入辖区华阳运输部一、二中心、山西省民爆集团阳泉有限公司、新泉物流、华越机械、华阳物流、途安运输公司等7家客货运企业,重点检查企业车辆及驾驶员基础台账、安全警示教育记录、安全责任落实、GPS动态监控设备系统等情况。同时,为各企业参加春运车辆悬挂“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宣传条幅。

按照春运工作方案要求,检查组要求各客货运企业:一是严禁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占道行驶、随意停车上下客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时刻绷紧安全弦,做好日常车辆安全性能的检查,保持车况良好,严禁“带病车”上路;三是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主动配合交警部门的管理,共同做好客运安全工作;四是要加强日常安全教育,不断强化客运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共同营造文明交通环境;五是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车辆投入春运、严禁不符合条件的驾驶人参加春运,企业要定期对驾驶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培训,时刻紧绷文明守法红线,确保广大群众出行安全,全力保障2022年春运工作的正常进行。

开展春运宣传 共筑平安中国年

1月17日,交警一大队结合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活动中,大队紧紧围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宣传主题,在辖区沃尔玛岗区、环形路岗区、赛鱼检查站等人流密集区域,悬挂春运主题宣传标语,广泛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咨询、安全文明行车、走路等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活动,积极为2022年春运交通安全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此外,大队专门制作《春运交通安全须知》视频宣传资料,通过辖区多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游走字幕、视频,发布春运交通安全知识等信息,以提高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大队依托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设立爱心驿站,把春运交通安全宣传与爱民便民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途经驾驶员和乘客及时提供便民服务,为他们准备了热水、晕车药及一些常用药品,进一步营造爱民实践活动的氛围。

春运伊始,交警一大队还将通过微博直播、抖音、手机短信、广播、电视台、报社等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及时发布宣传活动情况,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春运安全宣传活动的开展,使广大群众在进一步加深对交警春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广泛营造了春运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