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二矿:矿山安全大于天 救援标识记心间
华阳二矿:矿山安全大于天 救援标识记心间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讯(记者赫慧敏)“你好,你的救援联络信号标识已经贴好,请戴好安全帽,下井注意安全……”2022年元旦清晨,在华阳二矿灯房领灯口前的走廊里,二矿考勤办的工作人员给井下人员安全帽内粘贴“矿山(隧道)事故救援联络信号标识”的忙碌之余,不忘叮嘱道。

近期,华阳二矿严格落实《矿山(隧道)事故救援联络信号(试行)》(以下简称《联络信号》)的宣传和组织实施工作,第一时间督促指导井下各单位、队组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并将联络信号主要内容标注于一线人员佩戴的安全帽内。根据《矿山(隧道)事故救援联络信号安全帽标注方式指引》,在不影响安全帽使用的前提下,将联络信号采用防水材料印制后粘贴安全帽壳内部醒目位置,避开帽衬,保证字迹清晰持久。

据悉,《联络信号》实施后,可以有效解决矿山(隧道)事故发生后被困矿工不知道如何正确向外界传递信息的难题。今后,如遇到矿山(隧道)事故,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在采取防爆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可利用坚硬物体敲击管路、铁轨、钻杆等发出“5432”救援联络信号。

二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华阳二矿将宣传实施《联络信号》融入到安全技术服务、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等日常工作中,广泛组织宣传、演示、培训联络信号的应用,确保二矿所有井下职工都能熟练的掌握联络信号。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将井下各单位、队组宣传实施《联络信号》、安全帽标注联络信号、职工掌握联络信号等情况纳入三违考核范围。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夯实安全基础,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