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园林管理处举办园林论坛
阳泉市园林管理处举办园林论坛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贾彬)阳泉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不久,1月18日上午,阳泉市园林管理处举办“百里见桃花,月季伴阳泉”为主题的园林论坛,本次论坛就“公园的标识牌”、“植物的变态营养器官”、“城市湿地公园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国古典园林风水”、“动物园饲养与管理”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专业交流,旨在发现人才,并为人才提供交流的平台。

阳泉市园林管理处作为园林管理部门,管辖着全市的园林建设和开放式公园。为了提高职工的管理能力和专业素养,本次论坛针对性地各岗位的专业人员从专业角度就公园的管理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和经验分享。论坛对园林和公园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提升城市品位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经过认真的前期筹备,阳泉市园林管理处通过层层筛选,举办了此次论坛,以达到发现人才、发掘人才、评比人才的目的。论坛话题丰富而有趣,6位基层工作者均是来自基层的园林人,他们有的是来自南山公园管理中心的动物饲养员,有的是来自桃北绿地养管中心的植物养管员……他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他们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的专项工作经验归纳总结,分享给更多的园林人。

狮脑山讲解员赵乙霖以《改革开放新时期》为题,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省的发展历程。她通过100余张图片,以独到的视觉、饱满的激情、生动的语言讴歌了山西省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博得了阵阵掌声。赵乙霖长期从事讲解工作,作为百团大战纪念馆的讲解员,日均接待游客200人次,她通过自己的讲解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真切地了解阳泉市的红色历史文化,感受党艰难的奋斗历程和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启发人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共创建第一城的红色精神。

会后,赵乙霖对记者说,虽然讲解工作是她的日常,但这次与自己的同事们分享还是第一次。通过和大家一起交流沟通,她还学到了关于其他植物、动物方面的知识,使自己对园林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责任素养、技术素养,为园林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另一名专业人员在讲到饲养员这个职业时,有趣地提到了饲养员要“三心二意”。“三心”指爱心、细心、耐心。而“二意”便是留意和在意。对于一个好的饲养员来说,一定是要喜欢动物,愿意和动物朝夕相处,并且要做到对待小动物时一定要事无巨细。更重要的是“三分技术,七分责任心”,因为安全更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在岗期间一定不能麻痹大意,这是对饲养员自身负责,更是对广大游客负责。

阳泉市园林管理处机关党委书记、处长朱继明出席了本次论坛,在肯定了论坛的经验交流之后,强调到:“我们今天的这次专业论坛,就是一次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任何一个部门、任何一个行业,缺少了人才,就会制约其发展。今后我们要经常不断地通过各种活动来挖掘人才、发现人才。并要将这样的学术交流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纳入其中,让尊重人才、尊重知识成为我们工作中的常态。今天几个课,就充分展示了我们人才的专业素养,讲得都非常好。从公园的一张小小名片到湿地公园的建议、动物园的管理规程、中国古典园林等,从专业性到趣味性使大家增长了知识。希望通过今天的培训活动,我们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做一些细致的研究,把我们的园林事业做好。我们也要给园林管理的专业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让大家发挥好自己的专业,发挥好自己的才能,使我市的园林管理更具专业性和科学性。”

本次论坛结束之后,阳泉市园林管理处机关党委书记、处长朱继明与六名专业人士签订了事业单位聘用合同书。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