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奋力推动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
阳泉市奋力推动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

2021年1月至11月,阳泉市签约项目75个,总投资484.77亿元,完成省定目标的123.04%。其中,67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为阳泉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支撑、注入新动能。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源头活水。去年以来,阳泉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大力实施“十大战略”,进一步提升项目谋划水平,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尽锐出战、奋楫笃行、“招”“落”并举,有效推动了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高质量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传统产业赋能升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是提升地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2021年,阳泉市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立足现有产业链资源优势,积极寻求与先进地区交流合作,全力引进培育一批优质企业。依托山西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人造石墨成品生产线项目,成功引进关联企业山西中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平定县张庄镇,投资5.5亿元建设锂电石墨负极材料项目于5月7日开工,进一步壮大平定县碳基新材料产业规模,加快形成碳基新材料产业链。此外,围绕新能源电池,新型有色金属、新型碳基、绿色建材、新型半导体,数字基建、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服务业扩容提质等产业链,共收集梳理出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原地区等目标企业435家,为下一步开展敲门精准招商奠定良好的基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阳泉市招商中心精准把握国家宏观政策走向和科技前沿资讯,锚定阳泉市主导产业,着眼布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系统梳理阳泉市产业发展比较优势,委托北京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制作《招商图谱》,涉及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型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涵盖各类产业发展现状、发展趋势、资源布局、本地优势和招商资源等信息,进一步细分产业类别,通过直观清晰的谱系结构,帮助招商人员挂图作战、按图索骥,提高招商专业化水平。

要想实现高水平招商、引入高质量项目,就必须解放思想、突破藩篱。为此,阳泉市立足在更高层次、更高标准、更高立场、更大空间内去谋划,不断创新“引”的方式,积极运用以商招商、金融招商、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招商引资。运用股权及资本招商,成功引进华润燃气和北京金控等大型央企国企,完成煤气公司和晟鑫期货等国企股权合作;借助基金公司力量,成功引进多氟多公司投资六氟磷酸锂项目;尝试运用“市场换项目”“先示范后生产”方式,成功引进耀邦智能环卫设备生产、尊特智能终端设备、新石器无人车等项目;延伸“产学研”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成功引进石墨烯、3D打印用高强韧不锈钢粉末等项目,为阳泉市转型蹚新路注入新鲜血液。

阳泉市招商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心将围绕阳泉市委确定的“4+N”产业体系,创新招引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对接洽谈,提升招商项目质量和效果,力争落地更多投资项目,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郭赟)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