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色无假期 森林防火不放松
守护绿色无假期 森林防火不放松

年关将近,狮脑山山顶,寒风依旧凛冽。狮脑山国有林场的护林员赵玉明和队友们吃过早饭,便扛上铁锹、拿上对讲机、挎上望远镜,朝院子外的茫茫林海走去,开启了新一天的山林巡护。

狮脑山国有林场是阳泉市的“城市绿肺”,经营管理面积1.74万亩。林区内种着油松、侧柏、刺槐等树种,有着大量的次生林和灌木。目前,林场已形成乔灌草相结合的防护体系,对改善市区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调节气候、保持水土起着积极的作用。

狮脑山入山口值守点的喇叭循环播放着森林草原防火注意事项,道路两侧的树干上挂着“严禁烟火”的旗子。一辆入山的车辆驶来,护林员张其锈上前向司机出示挂在胸前的防火码,让司机扫码登记,并嘱咐司机不要携带火种进山。山林间的小路上,一辆巡逻宣传车驶过。“严禁携带火种进山。”“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禁止在林区点明火、抽烟。”……随着宣传车驶过,宣传语音响彻在林间。“快要过年了,我们可不能有丝毫放松,要做好林区宣传巡逻。”赵玉明说着下了车,背上了防火宣传背包,朝一片山林走去。

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2021年年底,阳泉市提前完成了组建100人市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的任务目标。专业队的主要任务是消灭森林草原火灾、抢险救灾、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防火巡查、排除火险隐患,有火打火、无火防火,同时做好应急值守,一旦发生火情、火灾,能够快速出动处置。这支队伍的组建,对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阳泉市森林草原消防队伍的“尖刀铁拳”。

为了守护好阳泉市的“城市绿肺”,市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一个中队长期驻扎在狮脑山山顶。虽是寒冬,他们却依然坚持日常训练。在营地训练场上,全副武装的市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员整齐列队。“今天,我们训练的科目是模拟扑火战术演练。”大队长李强一声令下,队员们迅速变换队形,开始了模拟扑火。“眼下正值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我们坚持日常训练,出现火情时才能妥善应对。这些灭火设备最重的有25公斤,我们要求队员训练时也要全副武装,尽可能模拟真实扑火,让全体队员把每次演习当作实战。”李强说。

今年,市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的两个中队成员正式入驻位于翠枫山脚下的狮脑山国有林场桑掌管护站的营地,在这里驻扎训练,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李强说:“这个营地位置交通便利,通往各个县区都很方便。平时没有火情时,他们一边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日常训练,一边在林区里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一旦出现火情,他们就可以立即出动,及时赶赴现场。”

一年四季,阳泉市森林草原防火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总是坚守一线,守护绿色无假期,森林防火工作不放松。(温荣鑫 韩文生)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