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不负己 战“疫”有我见初心
不负青春不负己 战“疫”有我见初心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刘帅文)青春当知勤,不悔志愿心。面对终而复始的新冠疫情,盂县有一群人挺身而出、勇敢逆行,放弃寒假、下班后休息时间,克服严寒,在战“疫”一线,凝聚起一股“志愿青春”的力量,践行着“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成为了盂县疫情防控当仁不让的“生力军”。

许梁红、杨睿、赵丹等一大批在读大学生,刚刚返乡就积极响应盂县团县委的招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赵娟等盂县星火志愿者工作一天后,依然以高度的责任感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他们那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一双双沉稳的目光和一件件火红的马甲,都在诠释着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述说着自身“我行!我能!我可以”的坚定信念。

“与一线工作人员相比,我这点儿付出不值一提。”

许梁红是吕梁学院的大一学生,现于阳泉北站协助盂县交通局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工作。同时,她也担任盂县“青春兴晋”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临时团支部书记。

守一道卡,护一座城。随着春运到来,阳泉北站平均每日进出站旅客达3000余人,旅客不仅数量庞大且输出地纷繁复杂,疫情防控压力很大。许梁红在学校放假后,就主动申请到阳泉北站协助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对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做好询问登记排查、协助旅客注册或打开“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核酸报告……“7天一批、一批7人”的“青春兴晋”志愿者们,从早晨8点多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半以后,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与使命,成为阳泉北站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问及许梁红加入“青春兴晋”志愿者的初衷时,她腼腆的谈到,一方面自己平时在学校就喜欢参加志愿者活动,一直坚信人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另一方面自己的学业得到了来自希望工程的帮助,所以希望通过发挥自己的力量,尽早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于是在微信公众号“盂县共青团”上看到招募信息时,就直接报名参加了。

说到平时工作的艰辛,许梁红深深体会到了执勤工作人员的不易,不仅要用不同的方式面对不同的人,面对旅客的误解,仍耐心解答。其中,她印象最深的是与聋哑人士交流的艰难和对“千方百计”逃避核酸检测人员的劝导。

“这场战‘疫’,对我们是考验,也是成长。”

杨睿、赵丹分别是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的大二学生和太原学院大三学生,现在盂县红楼社区协助进行防疫工作。

“社区需要登记内容的极多,工作也比较琐碎,我们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社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杨睿和赵丹笑着说,因为第一次工作,有很多没有做到更好。

她俩还表示,在红楼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是上门入户发放“防疫明白卡”、给省外返乡人员发放“告知书”、给居家隔离人员张贴“温馨提示卡”等,社区居民良好的配合和友善的态度,一度让她们感到十分自豪。

“连续多天的志愿者工作,不仅锻炼了我们与陌生人沟通能力,更让我们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辛苦和不易。”杨睿和赵丹那甜美的笑颜,让人感觉到温暖和踏实。

“想用自己的方式,去守望战‘疫’的最后胜利”

除了放弃假期、投身战“疫”的大学生,还有盂县的星火志愿者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的为抗“疫”付出。

“白天都在工作,只有利用晚上的空余时间来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筑牢‘疫情防线’,保护一方净土,我们星火者愿者会认真接好‘青春兴晋’学生们的接力棒,把夜间疫情防控做好。”星火者愿者赵娟语气铿锵、信心满满。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赵娟表示,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出力,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星火者愿者将全力做好归盂人员信息登记、帮助旅客搬运行李等繁杂工作,与“青春兴晋”志愿者们共同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实屏障,不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

他们是学生、是青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他们在不同领域坚守、奉献、逆行,他们风雨同舟绽放青春力量,他们共克时艰体现责任担当,他们是青春中国最美的样子。



[编辑:李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