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省政协委员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
阳泉市省政协委员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

1月20日下午、晚上,阳泉市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分别在各自所在小组,认真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畅谈思想感悟,积极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党组书记郭卫东说,听了蓝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感到耳目一新,精神振奋。报告有4个鲜明特点:一是实,求真求实,用“六个一年来”,从进位提质、推动转型、绿色发展、改革创新、创优环境、民生福祉6个方面,全面客观准确地对2021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进行总结;二是准,把脉精准,简明扼要点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形势分析剖得透、看得准,切中了制约山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也抓住了乘势而上的利好;三是新,注重创新,对2022年的工作安排,在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的总基调基础上,从10个方面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既重点突出又兼顾全省,还凸显创新,十分符合山西实际;四是严,严字当头,报告最后从“五个强化”,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体现了依法治省、从严理政的决心和责任担当,为基层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引领。郭卫东表示,将及时把省两会精神带回去,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将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作用,更加重视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交流联系,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成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合力;找准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阳泉市委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切实加大民主监督和协商议政力度,促进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力量。

省政协委员、副市长、民进阳泉市委会主委李君说,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强烈的市场意识,明确提出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提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降低市场主体营商成本;进一步加强平台承载,促进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响亮提出要增添城市“烟火气”,让人充分感觉到全省市场主体意识在被唤醒、在发力,这正切中了山西要害,这是山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补作业”和“赶进度”的必然选择。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强烈的创新意识,近年来,我省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抓创新生态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创新的办法、机制、氛围已经形成,人才正在集聚,下一步,要打通科技创新到产业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三晋大地真正成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相信山西在新的征程上,以强烈的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去推动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一定能够实现。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阳泉市委会主委张立君说,省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目标定位准确、发展举措扎实,实事求是地反映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在疫情之下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山西再次在全国一盘棋、煤炭保供中作出了山西贡献,很不容易,显示出了山西的大爱。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体现了“实”和“新”两个字,体现了政府锐意进取、走在时代前列的信心和决心。张立君认为,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报告中提到,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这是振奋民营企业发展的有效举措,相信这一举措的实施,民营企业能迎来新的更好的发展机遇,我省的经济结构也会更加合理。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着力推动文旅康养业提档升级,张立君建议,在疫情之下,要更加关注对文旅企业的帮助扶持,使企业重振信心、轻装上阵、办得更好。

其间,委员们还讨论了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报告等。(刘俊英)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