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阳泉市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图书馆提供的服务让人感觉很贴心,特别是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很细心地给图书消毒、上架,热心引导读者自助操作借还书,耐心维持馆内秩序,看到他们的笑容很亲切,为他们的服务点个大大的赞。”在阳泉市图书馆借阅图书的退休职工徐冬雁说。

近日,阳泉市图书馆2022年寒假公益文化和旅游服务活动正式启动,24名志愿者在图书馆四层学习书房接受岗前培训。这是阳泉市正在开展的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一项具体内容。

日前,按照中央、省、市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安排部署,阳泉市文明办下发通知,决定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活动以“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为主题,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要阵地,将元旦春节志愿服务活动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春节”等主题活动相结合,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活动开展,传播党的声音,向社会传递温暖,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连日来,阳泉市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各部门、各社会组织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阳泉市实际,纷纷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掀起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热潮。

围绕组织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阳泉市文联、市文化馆、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郊区文联、盂县文联纷纷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现场写春联,为群众送春联、送祝福;阳泉市图书馆启动2022年寒假公益文化和旅游服务活动,24名志愿者接受岗前培训,全力服务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

围绕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盂县团委在全县范围内招募青年志愿者,目前首批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已上岗,在火车站协助工作人员做测温、登记、查验行程卡、健康码等相关工作,在社区、居民小区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平定县锁簧镇爱之心公益志愿者团队队员配合相关部门做“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积累实战经验,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志愿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郊区团委面向广大青年发起志愿者招募令,积极为疫情防控储备力量,构筑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围绕组织开展关爱慰问困难群体活动,团市委、郊区团委携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阳泉市分行员工,走进郊区桃苑学校开展“真情助困送温暖”服务月活动,向学校捐赠文体用品、教辅物资;市扶残助残促进会开展关爱关心关怀残疾人慰问捐助活动;市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活动正式启动,志愿者深入基层慰问,为贫困群众、特困家庭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围绕组织开展文明过节志愿服务活动,平定县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矿区秋沟社区联合矿区教育局在辖区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盂县公路段开展“元旦献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清扫路面,捡拾垃圾;市义工联合会举办“浓情腊八、爱暖阳泉”主题公益活动,在全市28个活动点,向市民赠送腊八粥;城区南深沟社区在辖区内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现场指导群众安装、使用反诈骗App,切实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弘扬雷锋精神,倡树文明新风。随着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深入开展,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我们的城市更加温暖。(薄红贞)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