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河底镇固庄人的交账会
阳泉市郊区河底镇固庄人的交账会

近日,连续开了13年的交账会在阳泉市郊区河底镇固庄村的培训中心举行。50多名党员代表、固庄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代表在这里听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三虎“交账”。

“过去的一年,咱村有不少收获。其中,有两个最值得骄傲的事儿,一是,咱新上马的培训产业发展势头很好,全年培训2151人次;二是,咱的乡村治理模式得到了上级肯定,咱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这在全省也少有……”张三虎在台上兴致勃勃地交着账,台下响起阵阵掌声。

党员代表张润孩坐在人群中,听着张三虎说着一年的大事小情,思绪回到了2008年初。他说:“当时,村办煤矿关了,村集体欠了100来万,在煤矿上干活的乡亲没了营生。腊月十八,三虎组织召开了第一次村民大会,提出首先要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村集体计划筹备新型材料、型煤、食用菌、乡村食府、纯净水厂5个地面企业。他号召大家入股,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大家一听炸了锅,‘挣了好说,赔了咋办?’三虎看到大家闹情绪,就从家拿出500万元向父老乡亲立下‘军令状’,赔了就当他交学费,赚了算大家伙儿的。就这样,有的人家两三千,有的三五万,入了股,建起了5个地面企业,失业的村民才有了营生。”

村民张海涛接过话茬:“2009年1月23日农历腊月廿八,俺村第一次召开交账大会,交2008年的账。5个企业负责人上台给大伙儿交账:当年村集体增收80万元。会上,干部们给大伙儿讲了未来10年的打算: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让大家住上新楼房。之后,每年腊月大伙儿总盼着这场交账会,听听成绩,想想未来。这场交账会让大伙儿看到了希望。人活着,不就是要有希望么!有希望,才有奔头,才有干劲。”

“以前,我们的交账会全村百姓都参与。因为疫情,只能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了。不过,我们的交账内容会发布在《固庄周刊》,全村百姓都能明明白白地看到。”顺着老乡们的话头,村党总支副书记任丽慧也打开了话匣子,“自2018年我们村被授予‘全国首批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称号以来,好多人就喜欢称自己为‘幸福村’人。走,一起感受一下我们这个‘幸福村’。”

行走在固庄的街巷,听着固庄人的讲述,一件件实事、好事如画面般闪现——

村里的乡村治理经验在全国都有影响力,“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一块块金字招牌,让大伙儿乐开了花,干啥都有底气;

村民搬出居住多年的窑洞、平房,住进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高层住宅小区,楼下有公园、做饭用煤气、冬天有地暖,“城里人也羡慕俺们”;

村里每年不仅免费给村民供应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逢年过节还有其他福利发放,“生活开销用不了多少”;

村里给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800元养老金,对患大病的村民给予适当经济补贴、为长期陪护80岁以上老人的子女给予经济补贴,“村民没啥后顾之忧”;

村里的培训基地、馨民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让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村民不出村就能寻下营生”;

……

临近中午,交账会结束,大伙儿面带笑容走出培训中心。人群中的张三虎一脸灿烂。“如今,村里培训产业有了基础,我们明年有3项重点工作,一是扩大培训产业规模,与全国知名的红色景点联合打造实训基地,让我们的乡村治理‘经验变经济’,二是增加乡村旅游项目,发展文创民宿等,提升乡村魅力;三是大力引进、留住人才,做好本土人员的培训,提升素质,让更多人加入咱们的产业,振兴乡村。”对于未来的发展,张三虎底气十足、信心满满。(任继萍)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