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出台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
阳泉市出台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

日前,阳泉市出台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旨在切实加强和改进全市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推动全市物业服务水平提升。这标志着阳泉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突破行业管理的局限性,步入了社会综合治理的新格局。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创新、改革和完善已经成为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环节。一直以来,物业管理是小区物业的工作。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将下沉管理服务,推进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今后,街道(乡镇)将对辖区内物业管理活动负总责,包括指导住宅小区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组建物管会、审核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申请等。同时,通过强化社区组织协调职能、加强物业管理人员配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等措施,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共建美好家园。

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也是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今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审核权将下沉街道(乡镇),即街道(乡镇)对维修资金使用方案等资料进行审核,现场查验同意后,向维修资金管理部门申请列支、划转,根据维修工程进度适时拨付。建立应急维修事项清单,发生危及房屋安全等紧急情况时,业委会(物管会)可直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同时,还将加大维修资金归集管理力度,确保应缴尽缴。

实施方案还指出,将加强业委会(物管会)建设,提高住宅小区自治能力。到2021年底,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达到25%以上,2022年底达到55%以上,2023年底达到85%以上。同时,将分类指导、各方统筹,通过扩大物业管理覆盖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等措施,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此外,还将加强智慧物业管理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住宅小区管理智能化和物业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并强化物业服务监管,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

实施这些举措最终要达到怎样的效果?实施方案明确,阳泉市总体目标是到2021年底,各县(区)开展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街道(乡镇)达到20%以上;到2022年底达到60%以上;到2023年底实现全覆盖。通过三年努力,实现物业管理体系不断健全,街道(乡镇)和社区的物业管理力量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物业多领域综合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党组织领导、多元共建、协商共治、科技支撑、成果共享的物业管理服务新格局。(吴珊)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