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总工会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阳泉市总工会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联合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阳泉市总工会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这是阳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七五”普法期间,阳泉市总工会紧紧围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认真落实“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思路,拓展普法形式,为全市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和依法维权工作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

立足强化领导,建立完善普法工作体系——阳泉市总工会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组,明确专人负责普法工作的组织实施;坚持普法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建立了党组领导普法工作、党组书记履行普法工作清单、普法工作考核、普法机构职责清单等15项普法工作制度;组建涵盖工会干部、劳动争议调解专家、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教授等各类法律人才的法律服务“专家库”和市总工会“五一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基层工会开展普法活动。“七五”普法期间共投入普法宣传教育经费61.73万元。

立足阵地建设,全面落实普法工作任务——阳泉市总工会不间断举办“法治讲座”,带动工会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将普法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学法活动;发挥“阳泉工会大讲堂”平台作用,先后与江苏、浙江、黑龙江等8个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合作办班举办法治培训,组织全市300多名基层工会干部“走出去”参加法律培训;开通“智慧工会”法律服务线上平台,拓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线上服务,聘请专业律师为广大职工提供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坚持每年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七五”普法期间共设置集中宣传点800余个,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余万份。

立足服务大局,打造具有工会特色的法治宣传品牌——阳泉市总工会利用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室和法律援助维权服务中心阵地优势,边服务、边普法,“七五”普法期间共在全市建立24个区域性、3个行业性、131个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采用购买专业服务的方式提升工会法治化水平,在合同审查、诉讼案件、出具法律意见等方面,为依法维权、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组建服务队伍22支、举办服务活动88次,投入专项活动经费12.66万元、发放宣传资料4.31万份、服务农民工8244人次;在“集体协商月”“女职工维权月”“工会组建月”“安全生产月”等节点开展集中普法系列活动,通过微信普法超90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万余份、接待职工群众咨询2万余人次。(梁海平)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