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鱼不用塘 鱼儿“住进”集装箱
养鱼不用塘 鱼儿“住进”集装箱

在盂县树平养殖有限公司渔场里,技术负责人韩锦鹏站在集装箱顶上,将鱼饲料顺着通气口倒入水中。不一会儿,水中就“热闹”起来,一条条鱼儿在水中上下翻腾,争抢着鱼食。“这是我们从广东引进的集装箱养鱼技术,不仅能节约土地,还能提高养鱼效益。”韩锦鹏说。

透过通气口,能看到水在集装箱中缓慢地流动。“虽然集装箱是半封闭空间,但这里的水却能保持流动,这也是我们保证鱼儿成活率和品质的‘黑科技’。”韩锦鹏说着指了指通气口边上的阀门。阀门连接着安装在集装箱水中的爆气管,开启阀门后,空气通过爆气管进入水中,在压力的作用下,集装箱中的水始终保持缓慢流动状态。“这种方法,一方面能增加水中的氧气含量,另一方面,能让鱼保持运动状态。不少客户反馈,这样养殖出来的鱼肉质紧实、口感好。”韩锦鹏说。

养鱼“不换水”也是集装箱养鱼带来的便利。韩锦鹏介绍说,他们养鱼用的水主要来自地下温泉水,温泉水引入蓄水池后,集装箱和蓄水池形成了一体化循环系统。蓄水池的水经过臭氧杀菌后,加入液氧在集装箱里流水养鱼,养殖尾水经过3次过滤后再返回蓄水池处理。相比传统养殖,大大降低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渔场还修建了900平方米的苗种培育大棚,利用当地温泉水资源,在冬季培育反季节鱼苗,让成鱼可以错峰上市,卖个好价钱。“我们培育的鲈鱼苗销售到湖北、河北、河南等省份。这几年的销售量和价格很可观。”渔场负责人韩树平说,“今年,我们计划再购置6个集装箱,扩大养殖规模,让集装箱里的鱼走向更大的市场。” (温荣鑫)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