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春风奏响春耕乐章
便民春风奏响春耕乐章

春耕时节,国家税务总局阳泉市郊区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提前谋划、积极运筹,将政策与服务送进工厂企业,送到田间地头,助力农企农户抓春耕、稳增长、共致富。

税收聚力助农兴

走进山西锦丰泰和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小杂粮交易中心,一辆辆满载小米、绿豆、红豆等杂粮的货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近年来,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公司依托山西省农科院种子培育试验基地,辐射带动全市120多个村300余户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30000余亩。”公司董事长王雪说,“去年我公司累计享受国家减税降费金额46.8万元,让我们的资金链得到极大补充。税务部门为我们搞好服务做实事,我们要为农民朋友献真情、真做事。今年我公司将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旱作杂粮加工和玉露香梨的种植上,通过税企合作,带动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阳泉市郊区税务局把握农时,上门为农企、农户提供涉税服务,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多方联系拓宽销售渠道,为涉农市场主体做好春耕备耕增添“税”动力。

优惠政策帮农富

春分过后,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东兴富士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武继和就开始在他的苹果园里忙碌起来。2021年,西南舁乡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西南舁苹果”更是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这让武继和扩大种植“西南舁苹果”更加有了底气。

武继和准备再购买一些农具、肥料,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他说:“村民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了,我们都很高兴,感谢国家减税降费的好政策。” 

“你们销售苹果可以享受免税政策。如果收购方需要你们开具发票也不用担心,我们税务部门现在有‘远程帮办’云端服务,通过电子税务局就能办理业务,有问题的还可以通过‘网格员’进行一对一咨询。”郊区税务局西南舁税务所税务干部说。

为了让涉农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阳泉市郊区税务局通过电话告知、办税服务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电子税务局政策推送等,全方位开展税收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能在春耕之际“轻装上阵”。

服务提效解民忧

在汉河沟郝志峰大棚种植园里,大棚菠菜、小白菜、毛菜长势喜人。“受疫情影响,俺家蔬菜销量不佳。村里宋书记了解俺家情况后,比我还着急,想方设法给俺找销路;税务局网格员在了解情况后,主动告知我们种植蔬菜可以享受农产品免税政策,销路有了,又享受到国家的惠农税收优惠政策,这下可打开了俺的烦心锁。”郝志峰说。

郝志峰说的宋书记就是汉河沟村党支部书记宋晓文。这个获得过国家、省多项荣誉的“硬核书记”说起税收惠农政策,更是赞不绝口。“这些年,多亏了税务部门给我们送来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真心为我们农企做实事、帮大忙。”

此外,阳泉市郊区税务局还通过远程辅导、举办纳税人学堂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便民服务,助力农企稳生产、快发展。  (朱睿 顾超)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