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干群合力共筑“防火墙”
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干群合力共筑“防火墙”

(带装巡查)

“人人当好护林员,保护绿色大家园”“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文明祭祀树新风”……连日来,在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宣传巡逻车“走街串巷”用广播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注意事项。眼下正值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为守护“绿色家园”,西南舁乡建立起森林草原防火群防群治体系,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签订护林防火承诺书)

西南舁林场入口,护林员段海花拦下一辆进山的车辆:“你好,请下车配合登记,扫描防火码,出示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这段时间,段海花早上7点30分到林场卡口值守,登记进入林场的车辆。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西南舁乡安排48名专职护林员开展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山、责任到人,紧盯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看好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严查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措施落到实处。

(扫描防火码) 

这段时间,驻扎在西南舁乡的郊区应急救援大队西南舁中队格外忙碌,他们不仅负责西南舁林场的护林防火巡查工作,还协助西南舁乡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近段时间,我们每天安排队员带装巡查林场和周边村,告知农户严禁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发现隐患苗头,我们会立即劝阻,及时处置。”中队长王忠明说。不仅如此,西南舁乡还组建了50人的乡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队伍,辖区各村也组建了护林防火应急小队,全部配齐防火物资和扑火装备,一旦发现火情,能及时上报、尽早处置。

(器械库) 

“大爷,这是护林防火承诺书,春耕春播的时候可不能野外用火。年底拿着承诺书还能参与全村无火户户抽奖活动……”3月23日,西南舁乡工作人员走进青石台村村民王锁寿家,为他讲解森林草原防灭火注意事项,并与他签订护林防火承诺书。为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西南舁乡在各村显著位置,张贴防火通告,与商铺、农户签订护林防火承诺书,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截至目前,西南舁乡悬挂了900多面防火旗,张贴了170多条防火标语,签订了5400多份护林防火承诺书。(温荣鑫)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