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暂退质保金为旅行社纾困暂退比例提高至100%
阳泉市暂退质保金为旅行社纾困暂退比例提高至100%

近日,阳泉市文旅局启动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暂退工作,并且将暂退比例提高至100%,切实为旅行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纾困。

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是由旅行社缴纳,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管理,用于保障旅游者权益的专用款项。为进一步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支持旅行社行业纾困发展,根据文旅部印发的有关通知,阳泉市下发了调整暂退旅游质量保证金的有关事项通知:已按照文旅部要求享受暂退80%保证金政策的旅行社,可申请将暂退比例提高至100%,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2021年10月19日至2022年4月11日(含当日)期间,全市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提出暂退保证金申请的,暂退比例可为应交纳数额的100%,补足保证金期限为2023年3月31日。2022年4月12日(含当日)以后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可申请暂缓交纳保证金,补足保证金期限为2023年3月31日。被法院冻结的保证金不在暂退、缓交范围之内。

申请办理暂退保证金的旅行社要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及时完成保证金信息变更工作。因旅行社自身原因暂不办理暂退业务的,旅行社应出具书面说明材料,由阳泉市文旅局统一保存备案。

阳泉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阳泉市积极推动文旅行业纾困政策落地,已为提出暂退申请的31家旅行社办理了提取质保金手续,暂退质保金共计400万元。今年,阳泉市将为35家旅行社办理质保金全额退还业务,涉及暂退金额158万元。截至4月20日,已有8家旅行社提出申请并办理完成相关手续,暂退旅行社质保金共计58万元。目前,阳泉市加紧研究落实文旅行业其他纾困政策,进一步帮助行业主体、从业人员渡过难关。 (陆涛 冯梦琪)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