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追梦乡村】平定县西城村:上艾古城颜值再提升
【2022,追梦乡村】平定县西城村:上艾古城颜值再提升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 实习记者栾晓东)平定县西城村位于平定县西南15公里处,是上艾古县城遗址所在地。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近年来,西城村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农村卫生运动,抓紧、抓实、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不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提升。

架石桥、筑堤坝 让水美起来

西城村村口,一座美轮美奂的石桥架设在阳胜河两岸,桥下清澈的河水潺潺流过。过去,阳胜河西城村段因缺少人维护,河道里充斥大量淤泥、垃圾;70年代修筑的河坝因年久失修,坝基已露根,给防汛工作带来极大隐患;河道两岸无桥梁相连,村民去田间劳作需要跨越河道,危及村民生命安全。

西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学钰上任后,下大力气对河道进行了重点整治。投资80万元新建一座石桥,将田间路和村主干路相连接,结束了村民趟河上地的历史,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投资140万元新修河坝300多米,维修旧河坝700米,蓄水横坝420米,清淤1万方,确保了汛期安全,美化了河道环境。

建公园、修步道 让山美起来

穿过石桥是一条笔直的上山石阶,山上正在修建的是西城村的南山公园。得益于莲花山——圣堂村旅游观光路线的打造,西城村也在村口对面的南山上修建了南山公园,供游客前来游览观光。

“南山公园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工,下一步,我们会在南山公园的基础上修建一条3.5公里的健康步道,让村民和游客有个休闲锻炼的场所。”王学钰说。

煤改气、厕入户 让街道美起来

从村口城楼沿街而行,宽阔的街道平坦整洁,街道两旁种满各种花卉树木。初春时节,不少植物已爆出嫩芽,一片欣欣向荣之色。

“以前,西城村153户人家共有130多个旱厕,再加上村里没有污水处理系统,常年粪水、污水混流,尤其到了夏季气味十分难闻。”王学钰告诉记者:“实施煤改、厕改以来,村民都自觉自主的积极配合,村里的环境越好,村民的幸福感也越高。村里的小院改造一下,可比住在城里的楼房里舒服多了。”

借助“煤改气”的东风,王学钰积极推动旱厕改水厕政策的实施。如今,西城村在村民院外陆续修起了近110个封闭式污水坑和80多个封闭式粪水池,并同时推进旱厕改水厕110多个,基本解决了村民的“方便”问题,还实现了粪水、污水、天水“三水分离”。

随着旱厕、垃圾池的拆除,“还绿还园”工程随之开启。王学钰积极组织村民对街道场地进行硬化、绿化,栽植蔬菜花卉等,加大了街巷硬化、绿化面积。街道变得越来越美!

垂钓池、采摘园 让环境美起来

为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幸福感、认同感,西城村还在村东办起了农家乐、垂钓池、采摘园。

目前,农家乐已经完工并开始营业,采摘园里也种满了樱桃、杏树、桃树等各类果树,而垂钓池也在加紧施工,预计2022年年底可以完工。

“有山有水、有池塘、有果林,随着项目的一步步完成,相信西城村的人居环境会越来越好”王学钰说:“人居环境改善了,下一步就是抓产业,盘活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们增加收入、享受福利。”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