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旅游日、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暨“阳泉微旅游”启动仪式举办
2022年中国旅游日、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暨“阳泉微旅游”启动仪式举办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杨劲骋)为推动“中国旅游日”、“国际博物馆日”成为文旅融合发展成果的展示和宣传日,同时进一步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增强旅游市场活力,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和发展,5月18日上午,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在“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举办2022中国旅游日、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暨“阳泉微旅游”启动仪式。

阳泉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旅局局长张立君,共青团阳泉市委书记蔺志鹏,阳泉市红色领航战略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专项工作组组长、市科协党组书记李曜雷出席启动仪式。阳泉市文旅局、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少工委相关领导,市博物馆和各县(区)文旅局负责人、研学基地代表,4A级景区和部分旅行社代表等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阳泉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旅局局长张立君致辞并发布了中国旅游日惠民活动和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内容,阳泉市文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米楠宣布“红色文化研学基地”“研学实践活动基地”名单。阳泉市文旅局为8家“阳泉市研学实践活动基地”、13家“阳泉市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单位授牌,并为“忠义藏山一日游”直通车开通进行揭幕。“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代表、阳泉路路通旅游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聚合节庆价值,发挥文旅融合倍增效应。结合“中国旅游日”、“国际博物馆日”、“阳泉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宣传月”宣传主题,5月期间,阳泉市依托旅游和文物资源,在做好活动期间疫情防控、人员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的前提下,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在文物博物系列活动方面,除了5月18日当天在文化中心广场举办宣传活动,还将陆续举办“第三届‘我眼中的博物馆’全市青少年儿童绘画大赛”、阳泉市博物馆“红色教育”主题手工课堂、“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文化”红色文化遗址绘画作品大赛、时光邮箱、打卡集章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进一步扩大阳泉市原创精品展览品牌效应,对入选山西省第二届博物馆精品陈列展览评选推介的阳泉市博物馆“陶铸文明——平定紫砂艺术展”、百团大战纪念馆“百团大战专题陈列展”进行深入打造,带领广大社会公众追溯文物背后的历史,感受家乡历史文化的厚重与传承。

在旅游宣传方面,阳泉市将陆续举办藏山风景区、华北奕丰生态园动物科普教育基地、红岩岭玉皇洞景区等景区惠民活动,平定县“平定有我·我为家乡代言”抖音短视频大赛,西南舁村“舁上文化旅游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同时,5月18日到20日,阳泉市文旅局将举行景区直播系列活动,由持证导游员、景区讲解员和阳泉市电视台主持人共同带领市民网友在藏山、“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狮脑山百团大战遗址公园、小河古村评梅景区和南庄地道战景区进行“云旅游”。此外,结合近年来游客青睐的乡村旅游趋向,阳泉市将开启和推动“阳泉微旅游”活动,鼓励和支持在阳泉范围内进行本地旅游,以文化创意、非遗展示、农村特色产品和研学活动为特色,拉动本地消费,加快客流“微循环”,拓宽游客广泛参与、深度体验的新载体和新空间。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