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两项展览获省第二届博物馆精品陈列展览推介
阳泉市两项展览获省第二届博物馆精品陈列展览推介

山西省“第二届博物馆精品陈列展览评选推介活动”日前公示结果,推介精品展览10项,特别展览6项。其中,阳泉市博物馆“陶铸文明——平定紫砂艺术展”获精品展览推介,百团大战纪念馆“百团大战专题陈列展”获特别展览推介。

“陶铸文明——平定紫砂艺术展”由省文物局指导,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阳泉市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承办,是阳泉市博物馆开馆以来推出的第一个原创展览。展览精选了近150件平定紫砂器,按内容分为“源远流长窑火旺”“南艺北传紫瓯成”“争奇斗妍器类丰”“精雕细画技法多”四部分。展出作品大多成品于民国时期,有着强烈的时代特征、艺术个性以及文化内涵,从其美观的色泽、流畅的线条以及精巧的设计上,可以感受到工匠们“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作态度。

百团大战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以百团大战为主题的纪念性场馆。“百团大战专题陈列展”分为号角吹响(前言)、“运筹帷幄 战略布阵”、“百团出击 破袭交通”、“乘胜追击 攻坚据点”、“英勇合击 反敌‘扫荡’”、“辉煌战绩 永载史册”、开创未来(结束语)七部分,采用展柜、展台陈列文物藏品。1997年7月,百团大战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11月,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20年10月,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命名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团大战纪念馆改陈布展后,于当年4月21日重新对外开放。(景莲 郁静)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