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出台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
阳泉市出台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

日前,《阳泉市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明确以把阳泉市建成全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信创产业先行市、全域自动驾驶智车城、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市为总体目标,围绕建设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打造国内知名的“智车之城”“数智双碳先导区”城市品牌。到2024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6%以上,数字经济相关市场主体超过400家,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不少于100个。

《三年行动计划》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重点任务明确提出实施数字基建夯实工程、数字产业化培育工程、产业数字化融合工程、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工程、数字政务提升工程、数字生态涵养工程六大工程。

在数字基建夯实工程中,大力布局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打造区域算力中心。建成全省大数据中心城市级枢纽节点,成为全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基站建设布局,实现全市5G网络连续覆盖。实施“千兆光网”基础设施升级工程,实现城区千兆进家庭、乡村百兆进农户、商用万兆进企业。鼓励华阳集团、华鑫电气等行业龙头设立5G联合创新中心,协同开展5G、大数据技术研究与行业融合和应用创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在数字产业化培育工程中,打造车联网产业集群,建立自动驾驶数据中心。建立车联网政策和标准体系,启动智能交通和车辆智能管理等地方标准制定。推动信创产业规模化发展,建立山西省信创适配中心阳泉分中心,开展信创安全软硬件产品的开发、生产。建成集产品生产、研发测试、适配认证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招引培育数据处理企业主体,建设数据采集、清洗、标注、交易、应用为一体的基础数据服务体系。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加强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等产品和技术在智能装备中的集成应用,提升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

在产业数字化融合工程中,培育数智双碳产业,打造“数智双碳”新品牌,走出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的阳泉路径。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制造支撑能力。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启动建设阳泉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加快推进智慧型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技术驱动文旅康养、现代物流、医疗等向专业化、高端化迈进,抢占区域产业竞争制高点。

在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工程中,打造“城市大脑”,完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对全市上云系统数据库资源进行统一控制管理。建设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基础教育数据库,实现可视化数据智能分析。建设智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打造全国中小型城市智慧交通的先行和标杆。建设智慧应急平台,构建横向互联纵向贯通的应急体系,增强全市应急能力。建设智慧社区综合平台,整合基层数据,持续升级平台,实现城区、矿区、郊区智慧社区全覆盖。

在数字政务提升工程中,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依托政务平台,重构审批业务流程,逐步开展“秒报”“秒批”服务事项,探索智慧审批新模式。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推行“一网通办”“一表申请”。建设政务协同一体化平台,完成办公信息交换中心升级,实现市级单位全覆盖。建设法治政府综合平台,实现用大数据精准依法治市,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在数字生态涵养工程中,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依托阳泉高新区、县(区)经开区和各级“双创”平台,引进培育数字经济企业。积极对接省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推动一批符合阳泉市数字经济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落地。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围绕大数据、软件、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推进一批省、市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引进和培养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人才。支持本地高校围绕数字经济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等设置新兴专业。进一步优化监管机制,强化互联网监管,构建网络空间监管快速反应与紧急处理机制。

为保障《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落实,阳泉市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数字经济产业推进工作领导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强化政策支持,落实国家、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优惠政策,完善政务服务、财政投入等政策配套,研究出台支持鼓励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加强资金保障,设立市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强数据安全保障,支持安全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广泛宣传引导,开展多种形式的论坛、讲座、培训活动,加强政策解读,举办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会议和赛事,扩大阳泉数字经济影响力。(冯梦琪 蒋雪珊)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