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关镇统筹资源要素打造“特色样本”
娘子关镇统筹资源要素打造“特色样本”

“放假带家人到娘子关转了转,在‘水上人家’住了民宿,吃到了当地人推荐的罗非鱼全鱼宴,推荐大家去玩儿。”日前,某旅游网站博主“焕焕”晒出了假期出游美照,并推荐“粉丝”前去娘子关景区“打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晋东小江南”;发展全域旅游,开发固关长城景区、董寨龙潭峡谷风景区;壮大罗非鱼养殖基地,念好靠山养鱼“致富经”……平定县娘子关镇强化党建引领,统筹、协调、整合乡村治理各方面资源要素力量,摸实情、建清单、定机制,强化基层治理,以“旅游+”发展战略壮大集体经济,着力打造基层治理“特色样本”。

摸实情、搞调研,全镇的发展方向更明确。娘子关镇党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来抓,成立了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镇长挂帅,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工作专班,成立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堡垒团、导师团、乡贤团等工作团队。娘子关镇实施“旅游+”发展战略,涵盖民宿、非遗活动、情景剧创作、农耕垂钓、观光采摘等多个领域的20个子项目,有力推动了镇、村干部精准发力搞建设、有的放矢谋发展。

建清单、抓项目,全镇的干事氛围更浓厚。娘子关镇党委把“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方法。各村坚持党组织带动、项目驱动、产业撬动,围绕工作任务目标,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一村一策”发展规划,细化了目标要求、发展模式、主要措施、项目进度、组织保障等内容,确保集体经济项目落地见效。“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村明确了工作思路,细化了工作举措,接下来就是全力推动西峰洞幻境空间体验馆项目、固关长城文化公园项目落实落地。”新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鸿魁介绍。

抓总结、定机制,助力集体经济壮大。娘子关镇党委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坚持边干、边学,边总结、边提升,健全完善了“一名班子成员包联”“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半月一督查、一月一例会”等机制,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年度考核和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与村干部报酬、绩效考核等挂钩,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对重视程度高、发展效果好的村在政策扶持和资金分配上适当倾斜,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推动村集体切实摆脱“等靠要”思想,一心一意抓发展、谋出路、促增收。同时,娘子关镇积极培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镇集体经济整体提升。

独特的水乡村落文化、灿烂的关隘长城文化、丰富的民俗传统文化,成为娘子关镇发展旅游的瑰宝。娘子关镇党委、政府把握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产业就业创业齐头并进的转型路径,积极推动党建工作水平与基层治理能力“双提升”,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双增长”。

“去年以来,我们陆续推动了9个旅游产业项目、8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投资1.17亿元的创建4A级景区提升项目也顺利落地。”娘子关旅游景区管委会主任、娘子关镇党委书记程秀宏介绍,“目前全镇10个集体经济项目正在精心规划组织。项目完成后不仅能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游客体验感,而且可以把‘农文旅’融合起来,实现富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段佳宇 赵澄宇)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