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举办
阳泉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举办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姝婷)6月11日上午,由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化馆、市展览馆、市文物管理中心承办,阳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的阳泉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展示活动在歌舞表演中拉开帷幕。

阳泉市副市长李君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阳泉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旅局局长张立君,阳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鹏等出席活动。

今年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围绕“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主题,阳泉市将开展系列集中宣传活动,展示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成果,营造文化遗产保护广泛关注和参与的浓厚氛围。在启动仪式现场,“非遗购物节”同步开启,非遗展销专区集中展示了阳泉市非遗、工艺美术、文创、农特产品等500余个非遗商品,布艺、剪纸、工艺葫芦、桃仁月饼、压饼等技艺传承良好的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文物、非遗宣传展板、宣传标语、法律法规宣传页、雕版印刷体验等展览展示,也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

除购物节外,6月11日至15日期间,阳泉市将组织传统舞蹈、民俗、民间音乐等表演类非遗节目持续展演。同时,还会在阳泉市展览馆推出“红色领航,非遗助力”主题展览;在阳泉市博物馆持续开展绘画大赛、二十四节气手工课堂等社教活动,手把手教青少年观众现场体验非遗魅力,推出“巧手倡廉”剪纸作品展,以传统技艺宣传倡导阳泉市廉政文化;并将邀请山西博物院文物鉴定专家为广大收藏爱好者免费鉴宝,吸引大众关注文物、保护文物,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阳泉市历史悠久,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特色鲜明。近年来,阳泉市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非遗传承、强化文物保护、促进文旅融合,截至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1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1项;国保单位11处、省保单位13处、市保单位60处。下一步,阳泉市文旅局将不断提高文化遗产价值挖掘阐释和传播水平,加大传播普及力度,让文物和非遗“活”起来,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