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古村:古色古香中品读历史
小河古村:古色古香中品读历史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姝婷、杨惠生)位于阳泉市城区义井镇的小河古村山清水秀,民风淳厚。这里群山环境、依坡建村、小河穿村而过,故名小河村。

小河古村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许多古建筑保留至今。其中保存完整的石家花园,堪称我国北方最具特色的大院民居文化,典型地代表了小河村历史文化名村的价值。

另外,小河古村还是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文明村、中国景观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阳泉市首家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现代女作家、革命活动家、“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的石评梅的故里。

走进小河古村,院落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石雕、木雕精致细腻,亭台楼阁造型古朴典雅,令人流连忘返。

如今的小河村,本着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理念,利用村子丰富的文化资源,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村子知名度,培育新业态。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