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公布4个古生物化石重点保护区
阳泉市公布4个古生物化石重点保护区

近日,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矿区石卜咀村水泉沟巷,郊区荫营镇南部、荫营镇坪上村、河底镇关家峪村4个区域为阳泉市古生物化石重点保护区,并在属地设置古生物化石重点保护区标志和界碑。

阳泉市境内多山地,地质岩层出露良好,作为山西石炭系至二叠系的次层型剖面,是化石资源出露和保存的理想地区之一。这些化石资源作为我国珍贵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对于国际地质年代的划分、对比及华北陆地生态的起源,古环境、古地理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自然资源部门对古生物化石资源的调查了解,在阳泉市古生物化石重点保护区内拥有大量华夏植物群木化石资源。其中,在郊区荫营镇南部的太原组地层出露的科达类硅化木最大直径达1.36米,郊区河底镇关家峪村的石盒子组地层出露的科达类硅化木直径达1.2米,均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在郊区荫营镇坪上村发现了全国首个瓣齿鲨化石,海百合、长身贝、石燕贝、鹦鹉螺等海洋生物化石富集。矿区石卜咀村水泉沟巷是我国地质事业奠基人丁文江先生及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曾经研究考察的经典地质剖面,目前是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的地质实习基地之一。这些古生物化石重点保护区地质剖面出露良好,各类古生物化石丰富,是阳泉市的化石富集保护区域。设立古生物化石重点保护区,不仅有利于阳泉市打造文化新坐标、新名片,还能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古生物化石的保护意识,防止化石保护区域内出现土建施工、填埋垃圾、盗采化石等行为。

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呼吁,当前,全市古生物化石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还处在初级阶段,古生物化石资源发掘保护工作存在一定难度,请广大市民严格遵守相关法规,严禁在保护区范围内私挖盗采,共同保护好国家珍贵的化石资源。下一步,自然资源部门将依托古生物化石重点保护区开展化石科普研学教育活动,推动打造集自然遗产保护、科普教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阳泉化石保护公园。(温荣鑫)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