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发布“两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阳泉市发布“两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春节、元宵节将至,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5条“两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食品安全,科学健康消费。

一是科学选购食品。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应仔细检查食品的厂址、生产日期等信息标注,不在无证摊点购买食品,或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同时,应优先选择连锁商超或正规农贸市场按需购买,不购买野生动物以及未经检验检疫(来源不明)的畜禽肉。

二是增强在外就餐安全意识。消费者就餐前,应仔细检查餐厅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就餐时,保证食物多样化,注意膳食平衡,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此外,应仔细观察食物是否变质、有异物,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

三是理性购买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应仔细检查其标识、批号等,选择信誉度好、证照齐全的经营单位购买。同时,不要参加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讲座、专家报告等,以防上当受骗。

四是理性网购食品。网购前,消费者应仔细检查网络平台(卖家)的资质、食品安全相关证照以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网络订餐尽量就近选择餐饮单位,缩短食物运送时间,如果需要二次加工,应彻底加热,保证烧熟煮透后再食用。

五是注意居家饮食安全。购买的食品,消费者应合理储存,切记冰箱不是“保险箱”,不能长时间储存食物。同时,谨慎选择生食海产品、冷荤凉菜、野生菌、小龙虾等高风险食品,烹饪食品时应烧熟煮透,餐后剩余食物要合理储存,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停止进食。(记者张泉东 通讯员郑春保)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