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走!云下井看看咱智能化工作面
【新春走基层】走!云下井看看咱智能化工作面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武艳红、王伟)近日,华阳一矿大国工匠工作室负责人李杰,邀记者下井看看一矿建设的智能化掘进工作面。

“没有入井安资证的女职工也能下井?”带着疑惑,我们见到了李杰,跟随他的脚步走进大国工匠工作室。原来他说的“下井”是“云下井”,通过智能化掘进系统管控平台远程参观井下智能化掘进工作面。

1月10日,一矿顺利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这是集团公司第一座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

“智能化煤矿的标准是什么?”面对疑问,李杰认真向我们解释:“煤矿的智能化建设是整个系统的智能化,包括信息基础设施、采掘、地质保障、运输、通风、安监等系统的智能化,当然还包括经营管理等,而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采掘工作面的智能化。2020年以来我们建成了21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其中3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被省能源局评定为高级。”

李杰指着监控画面里掘进工作面生产现场,继续说道:“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的‘智能’就是所有采掘设备都实现集中控制,我们可以通过井下集控室操作设备一键启停,甚至在井上借助智能化采煤和掘进系统管控平台,远程控制井下设备工作。除此之外,这两个管控平台还能集中显示一矿井下所有采掘工作面的全部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我们不用下井,就能第一时间发现井下哪里出现问题,判断出现什么问题,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保证井下的安全生产。我想这正是智能化煤矿建设的意义之一。”

采访即将结束时,李杰的徒弟们陆陆续续上井向他汇报工作。“井下151305工作面进行的井下作业场所视频监控安装工程,基本按照计划有序开展,效果也不错,只要过年期间加把劲,加快数据采集进度,就能尽快完成。”一矿机电工区智能化小组成员袁天奇还告诉我们,他跟着李杰进行智能化方面的工作大约一年了,完成了井下设备数据上传、设备一键启停等多项工作,也切实感受到智能化对煤矿生产方式的改变,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管理效率,还让煤矿工人作业场所更安全。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