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多样选择让小村乡村游淡季不淡
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多样选择让小村乡村游淡季不淡

“春节假期,咀子上村的滑雪场、雪地小火车正常营业,咱们带孩子们去耍耍。”“听说咀子上村前不久还打造了‘耐火路’、拾光隧道、特色民宿,咱尝完农家饭就直奔那儿。”“过年回老家走亲戚,咱还能顺便来咀子上村放松放松,真舒妥!”……春节假期,不少市民走进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畅游冰雪天地,感受别样年味。

春节前夕,咀子上村第二届冰雪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丰富多彩的冰雪主题活动填补了乡村游风景线上“冬”元素的空白,也为小村引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旅游节开幕以来,咀子上村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在打造传统农耕游、历史文化游线路,做精农家乐、采摘节的基础上,我们一直在丰富乡村旅游项目、内容。去年,我们首次尝试举办冰雪旅游节,效果不赖,靠冰雪项目‘圈’了一大拨‘粉儿’,原本的乡村旅游淡季也不淡了。今年,我们继续推进‘旅游提质’工程,打造新看点、丰富冰雪旅游项目,努力给游客耳目一新的感觉。游客来村里感受冰雪天地的浓浓年味,村民也感受着游客盈门带来的红火热闹。”咀子上村党总支副书记武永胜说。

春节假期伊始,虽然天气寒冷,但阻挡不了游客的热情。滑雪场上,雪圈、雪板、雪地碰碰球等让人们在雪道上享受着风驰电掣的乐趣,过足了瘾。雪地小火车、雪地坦克、冰滑梯等亲子冰雪体验活动也备受青睐,游客三五成群,欢笑声不断。“趁着春节放假,我和朋友约着带上孩子一起来这儿滑滑雪,体验体验这些雪上项目,感觉很开心。”市民刘洋说。

以冰雪项目带活冬季乡村全域游,是咀子上村举办第二届冰雪文化旅游节的初衷。体验冰雪项目之余,游客纷纷到咀子上村打造的乡村游新看点“打卡”。不少游客忍不住将拾光广场、喊泉、“拾光春秋”隧道、“耐火路”等景观的美照“晒”到了微信“朋友圈”。“从前,不少人来咀子上村就是吃吃农家饭,过了饭点儿村里的游客就不多了。乡村游内容单一,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子的发展。最近这几年,咀子上村可真是一年一个样儿,我每次来都能看到变化。”游客刘爱林说。

夜幕降临,在咀子上村欣赏美丽夜景的游客仍漫步徜徉、流连忘返。民居墙头的串串红灯笼、村道两侧星星点点的灯光,让小村的夜景五彩斑斓。“拾光春秋”隧道里,一幅幅创意墙绘在五光十色的灯光烘托下,魅力十足。咀子上村东林尖党支部副书记武智红说:“打造夜游景观线路,不仅提升了村子的人气,而且拉动了消费。晚上来村里农家乐吃饭的游客多起来了,俺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后劲更足了。” (郭鑫璐)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