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群山深处“追风人”
【新春走基层】群山深处“追风人”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进入“四九”后,阳泉市最低气温逼近零下20摄氏度。

1月26日,天还没亮,平定10万千瓦风电项目(二期)项目部经理王志强已经驱车从项目部出发,赶往风电场各个工地。不是本地人,山路也没有地标,蜿蜒曲折的道路却难不住王志强。因为每天奔波,他对这里的路况早已熟记于心。

中国能建平定10万千瓦风电项目(二期)是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阳泉市新能源发电和配套储能项目的子项目之一。近年来,阳泉市各级能源部门以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落实能耗双控任务,聚力抓产业、促升级,谋划了一批新能源“风电/光伏+储能”示范项目,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步伐。作为全市首个“风电+储能”项目,平定10万千瓦风电项目(二期)意义重大,项目部不敢有丝毫马虎。

当天的主要任务是风机吊装。工人们要克服的第一个难题是运输。因为大山海拔高,进山的路坡大、弯多,给风机运输带来了不小困难。单个风机由塔筒、机舱、叶片、传动链、变桨系统等组成。其中,塔筒总高80米左右,叶片长70米左右。为方便运输,项目部提前拓宽道路,又租用机械配合,这才顺利将叶片、塔筒等运输到指定地点。

东方露出鱼肚白,天色渐渐亮了起来。工人们开始安装风机。王志强说,山上的大风是风机吊装需要克服的又一个困难。风机机位大多分布在风场各独立山头上,冬季大风、降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最近,项目部抢抓有利天气时机,天不亮就赶赴现场,争取在风小的时候完成吊装。

因为是“风电+储能”项目,除了风机吊装,升压站和储能设备的建设也十分重要。项目部排定施工任务表,增加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同时,针对项目推进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研判,齐心协力加快建设进度。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紧张施工,天色已经大黑。不过,当天的工作还未完全结束,大家需要复盘总结并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中国能建平定10万千瓦风电项目(二期)全容量并网发电后,预计每年可提供2亿千瓦时清洁电能,节约标准煤6.2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0.91吨,减排氮氧化物38.86吨,减排二氧化碳15.82万吨。  (张泉东 段佳宇)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