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平定县巨城镇移穰村乡村文化记忆馆:留住记忆 记住乡愁
阳泉市平定县巨城镇移穰村乡村文化记忆馆:留住记忆 记住乡愁

平定县巨城镇移穰村乡村文化记忆馆里,小院干净整洁,火红的灯笼整齐地挂在走廊上方。“移穰村是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移穰村党支部副书记邵文兰介绍,“乡村文化记忆馆是移穰村乡村文化建设的一道风景线,它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文化动力。大家通过参观馆内陈列的物件,可以增加对我们村文化的认同感,记住乡愁。”

为了充分挖掘、保护乡村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产业,2020年8月,村里开始建设乡村文化记忆馆。乡村文化记忆馆位于村委会所在地东侧的一个二层楼小院中,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一层为文体馆、图书室和培训室,二层分为农耕文明、文化艺术、非遗项目、村情村貌4个展室,以图文、史料、器物等形式展示着移穰村的历史人文美、古风古韵美、特色田园美,再现移穰村的民俗记忆。

农耕文明展室里,各种传统生产、生活用具映入眼帘。扇车、石碾、耧、镰刀……这些烙有时代印记的老物件,再现了移穰村逐步先进的农耕文明发展历程。在文化艺术展室,书画、剪纸、石雕、砖雕等物件陈列整齐。非遗项目展室里,两条“龙”盘卧在地上,色彩艳丽的花纸悬挂在屋子上方。染花纸和舞龙是移穰村的两项非遗项目,村里的非遗传承人每到农历腊月、正月会染花纸、扎舞龙,给新春增添浓浓的年味,营造喜庆的氛围。

近年来,移穰村致力于乡村振兴,以保留保护自然村庄为契机,将具有乡村文化特色的符号和元素提炼出来,让村民在“记忆”中传承乡土文化。“村里的一些历史、手艺、故事逐渐被村民淡忘,村民用过的一些老物件也逐渐散失。我们村建起乡村文化记忆馆,就是为了把好家风、好民风、好手艺一代代传承下去,留下记忆。”邵文兰说。(李旭榕)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