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多彩文化闹新春 传统佳节韵味浓
阳泉市郊区:多彩文化闹新春 传统佳节韵味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 通讯员张静、苏小春、崔璀、郭琦)新春佳节,从乡镇到农村,阳泉市郊区大街小巷到处红红火火,热热闹闹,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

在阳泉市郊区荫营镇后沟村的荫营古镇,民间艺人正进行着旱船、赶驴等传统民俗节目表演,红红火火闹新春。浓厚的节日氛围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人们尝特色美食、赏传统民俗,感受别样年味。

在郊区体育馆,荫营镇百人女子威风锣鼓队,带着喜悦,带着欢乐,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祝愿。激昂的鼓点,击出荫营人民昂扬迸发的精神;清脆的钹音,碰出荫营大地荡气回肠的气概;镗镗的锣鸣,撞出荫营新镇日新月异的发展。

在荫营镇三泉村,划旱船、大头娃娃舞、社火等节目轮番上演。社火源于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对土地与火的崇拜,是人们祭祀拜神进行祈福的活动,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万事如意。三泉社火形成于元代,至今长盛不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成为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项目。

荫营镇三泉村党委委员、村委会委员王晓刚说:“今年正月十五、十六晚上组织了两场社火架的表演,咱村的社火架在2016年被评为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咱又申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两天咱就在紧张地排练,争取把这最精彩的社火节目展现给咱村里头的父老乡亲跟咱广大的观众。”

“两节”期间,阳泉郊区还将在荫营东西大街沿线、区政府广场、荫营广场、荫营古镇等地,举行街头民间艺术展演、千盏手工花灯展、第二届“三义”文化旅游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大家献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