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华阳集团智能化建设提档升级
阳泉市华阳集团智能化建设提档升级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矿井智能化建设是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是煤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2022年,华阳集团各煤矿加快智能化建设,以“安全掘进、高效掘进、智能掘进”为导向,推广使用新技术、新装备,进一步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提升企业科技实力,推动矿井高产高效。

面对持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一时代命题,建设智能化矿井、实现高产高效成为煤炭企业的重点工作之一。1月10日,阳泉市华阳一矿顺利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成为华阳集团首座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阳泉市一矿选煤厂同步通过验收,成为国家级智能化选煤厂。

2022年,阳泉市华阳一矿加快智能化矿井建设步伐,充分激发人才、创新、装备活力,全力推动“系统智能化、智能系统化”,助力井下生产更加安全、高效、智能。该矿积极投用成套智能化采煤技术装备,引进3.5米直径岩巷盾构机,加大小断面盾构机、掘锚一体机、锚杆台车推广力度,不断提升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常态化运行水平。同时,完善“岩巷快速盾构生产系统和智能化掘进机+设备”集中控制系统作业模式,优化提升远程集中控制、工况监测效果,打造智能化采煤“样板间”。

依据国家、省、阳泉市和华阳集团智能化建设要求,阳泉市华阳一矿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采掘、地质保障、运输、通风、安监等系统的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部署5G系统,建成21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实现采、掘、机、运、通、选等主要生产数据的集成和应用。

2022年12月17日,经山西省能源局、山西省能源发展中心专家组评定验收,阳泉市新景公司智能化矿井建设等级被评为中级,为华阳集团唯一一家。

智能化矿井建设中,新景公司明确智能化矿井建设目标,大力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试验应用液压框架式起吊装置、液压锚杆钻车、智能化掘进机、硬岩掘进机,推广使用工转破一体机、TBM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大功率岩巷掘进机。在3号煤工作面推广使用自动化采煤工艺,切实提高生产效率;在15号煤工作面推广使用超前支架,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在1512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积极推进“综采工作面数据共享规范”示范应用,拓展智能化采掘工作面5G场景试点应用……

煤矿智能化建设成为煤炭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景公司将人工智能、5G通信、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引入煤矿智能化建设,拓展智能化应用场景,推行煤矿固定场所无人值守、关键环节机器人替代,努力实现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减员增效的目标,全力建成科技引领的智能化示范煤矿。

阳泉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全面推进数智新城建设,跑出数字转型加速度。

智能化工作推进中,华阳集团各煤矿将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完善“产学研用”协同机制,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煤矿智能化迈向更高水平。“我们将勇于探索、攻坚克难,总结经验找差距,促进智能化水平再提升,充分发挥示范煤矿的带头作用,高质量拓展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阳泉市华阳一矿副矿长康贵信心满满。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