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人民检察院探索试行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探索试行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检察机关在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中,经常会遇到犯罪嫌疑人主动表明赔偿意愿,但被害人高额索赔,致使赔偿协议无法达成的情况。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平定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行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图为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工作启动仪式

图为平定县人民检察院与平定县公安局沟通具体事宜

图为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向群众广泛宣传此项制度

2022年以来,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赔偿保证金提存案件16件,提存金额130万余元,不仅保障了轻微刑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获得非羁押诉讼的权利,也最大限度保障了被害人获得民事赔偿的权益,真正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彰显了法律公正与司法温情。

能动履职,率先在全市建立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自2021年“少捕慎诉慎押”由检察理念上升为刑事司法政策后,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以人民为中心”“如我在诉”主题活动。平定县人民检察院调取了近年来办理的涉及被害人赔偿的200余件刑事案件卷宗,发现有三分之一的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因未达成赔偿协议,矛盾无法化解而被采取羁押措施。

为打破犯罪嫌疑人有赔偿意愿,但因被害人诉求过高而双方无法达成和解的僵局,元月开始,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刑检人就积极奔走于平定县人民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多次沟通协商,联合出台了《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试行)》,构建“1+1>2”的检察新机制。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保证提存金+公开听证”新模式。在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郗某某过失致人死亡一案中,综合嫌疑人主观恶性、认罪认罚、愿意赔偿被害人家属等情节,决定对其适用轻微刑事案件保证金提存制度的基础上,通过证据开示,从法理、人情等多角度向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家属就定性、赔偿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对犯罪嫌疑人及时变更强制措施,被判缓刑,承担已丧母的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责任,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到检察“温度与情怀”。

强化“事前评估+事后跟踪修复”,实现办案新质效。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保证金提存制度常态化适用及适用案件的层层把关,事先做好风险评估,规范适用。为避免案件程序性终结,平定县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延伸检察职能,对郗某某过失致人死亡案的双方当事人跟踪回访,当了解到双方就尸体处理、祭奠死者等案外问题产生争议,可能引发案中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真正实现社会关系的修复。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