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第二届三义文化旅游节开幕
阳泉市郊区第二届三义文化旅游节开幕

2月4日,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如约而至。当天上午,阳泉郊区荫营古镇热闹非凡。“节气文化 四季阳泉”阳泉市郊区第二届三义文化旅游节在这里开幕。

本届三义文化旅游节由阳泉郊区区委区政府、阳泉市文旅局主办,阳泉郊区区委宣传部、阳泉郊区文旅局承办,是阳泉郊区以红色领航战略为引领,深入挖掘“三义”文化,擦亮“太行深处有人家”文旅品牌,推动郊区文旅深度融合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文化旅游节在精彩的舞蹈《盛世花开》中拉开帷幕。开幕仪式上,5位郊区乡土文化能人艺人、10位郊区乡村文化带头人、10支郊区乡村群众文艺队伍、6名郊区乡镇文化站站长接受表彰。左权小花戏《摘花椒》、小合唱《看山看水看中国》、舞蹈《爷爷奶奶和我们》等文艺表演不断将活动推向高潮。

舞台一旁的郊区非遗特产展区也看点多多,吸引不少游客驻足。珐华器、剪纸、刺绣等郊区特色非遗文创作品中,反映郊区“三义”文化的作品摆在显眼位置。剪纸《刘备山》、彩塑《桃园三结义》、刺绣《射箭取地》等,让人们大饱眼福。蜂蜜、杂粮、压饼、果干等来自郊区10余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土味”特产琳琅满目,不少游客边尝边买、笑语连连。

荫营古镇红色广场上,一盏盏花灯下,灯谜条幅随风飘扬,等待“有缘人”来破解。“赏花灯、猜灯谜活动很有特色,我带着孩子看完表演就过来了。我们猜中了好几个,还兑换了很多纪念品。”游客陈悦说。(郭鑫璐)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