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婚检产筛关口 促进婚姻家庭幸福
把好婚检产筛关口 促进婚姻家庭幸福

免费婚检、登记结婚……阳泉市结婚的新人不用再“两边跑”,在阳泉市各县(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便可享受到婚前检查和结婚登记“一站式”服务,为新人提供了便利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享受到了政府惠民政策,增强了参加免费婚检的自觉性,有利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婚姻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发展。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按照省、市安排部署,2022年全市卫健系统围绕生育全程服务,大力推动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两件民生实事。

目标明确,方能有的放矢;机制健全,才能卓有成效。在具体工作中,市卫健委形成了管理、服务、宣传、培训和督导等环节常态化的“五链协同”工作模式。

重管理,建制度,统筹项目推进。2022年,市卫健委以推进有序、工作扎实、落地有效的原则,统筹推进办好民生实事。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时修订和完善民生实事工作实施方案,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分解任务。建立民生实事推进机制,明确民生实事任务清单、责任人、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每月由“一把手”亲自研究部署工作,发现影响工作任务的问题与难点及时向上汇报并予以解决。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不定期与妇幼保健院负责人电话沟通,集体研判,形成推动任务完成的合力。落实经费保障,由市财政列支专项经费,用于宣传发动、人员培训等,有效保障民生实事顺利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创新服务,开通网上预约诊疗,开展错时服务,严格实行“一人一诊一室”,保证每位产前筛查和婚检服务对象在疫情期间能及时且安全接受产前筛查和婚前检查。

强服务,重实效,提升服务效率。2022年,市卫健委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兜底线,保障均衡推进。针对受疫情影响产前筛查高风险孕妇转诊不畅的问题,积极与省卫健委妇幼处和长治妇幼保健院联系沟通,将高风险孕妇转诊至长治,畅通转诊通道。积极与郊区和高新区沟通对接,协商妇幼工作交接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理顺交接服务流程。

广宣传,强推广,引导自觉参检。2022年,卫健系统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出资制作了民生实事公益广告,在全市五块电子屏、140个楼宇平台进行为期四个月的播放宣传。出资制作了《妇幼健康 共同守护》第二期科普动漫,在健康阳泉官网、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在5月20日、世界母乳喂养周等时间节点组织举办宣传活动,通过义诊、摆放宣传展板、现场设置咨询台、发放小礼品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性。通过广泛宣传,人们主动参加产前筛查和婚检的自觉意识和积极性有了较大提升。

抓培训,强学习,提升服务水平。市卫健委强化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积极组织市级业务培训,选派人员参加省级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和日常实践操作双管齐下,不断提高基层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抓督导,重质量,严把服务质量。2022年,市卫健委将现场督导和电话督导相结合,推动民生实事服务流程不断规范。每月对县(区)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电话督导,及时了解推进措施和进展情况,不定期组织专家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2022年,全市接受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5985人,任务完成率为108.82%,高风险孕妇接受产前诊断率为85.33%。全市结婚登记数为5284对,完成免费婚前医学检查4884对,婚检率为92.43%,两件民生实事均超额完成任务。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对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提升了广大妇女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郭晓晶]